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省博物馆7件(套)藏品亮相清华艺博

2023-02-02 20:36:31 | 来源: 青海省博物馆

  1月15日,由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日本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主办,甘肃省博物馆、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内蒙古博物院、青海省博物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等10家文博机构参与的“攻金之工:亚欧大陆早期金属艺术与文明互鉴”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展。青海省博物馆汉狼噬牛金牌饰等7件(套)展品应邀参展。

  展览分为公元前第三千纪-公元前第二千纪、公元前第一千纪、从地中海到印度河、祈拜形象、钱币、中国北方6个单元。展品以日本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藏近300件金属类文物为主,并联合国内多家文博机构,展示亚欧大陆的金属艺术,跨越4000年,包括两河流域、安纳托利亚、地中海地区、伊朗高原、高加索地区、巴克特里亚-马尔吉阿纳文明考古共同体、欧亚草原、中亚、南亚、东亚和东南亚,以及中国北方(新疆、河西走廊、长城沿线)等区域,呈现金属艺术的起源、发展和传播的历史,以期映照亚欧大陆上不同地区和文明的差异性、相似性和彼此交流互鉴的轨迹。

  本次联展,加强了省博物馆与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的合作与交流,拓展了省博物馆文物研究展示的国际化视野,同时也让更多人关注到青海文物的魅力,了解到青海在东西方文化交流中的重要地位,将进一步提升省博物馆在全国文博界的综合影响力。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2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