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新春走基层丨“青海年 醉海东”百龙千狮闹新春

2023-02-03 16:02:55 | 来源: 新华网

  2月2日,青海省海东市举行“百龙千狮闹新春”河湟传统社火集中展演活动。来自海东市六县区的5000余人组成的社火展演队,带着新春的问候和祝福,为海东市民带来一场年味十足的社火表演。

  在演员纯熟和精湛的击打中,鼓声明快而欢畅。

  土族安召舞是土族人民喜闻乐见的集歌与舞为一体的表演形式,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是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安昭舞队带来的《土族安召舞》。

  河湟民俗和非遗项目灯官赐福展演,寄托着河湟儿女在新的一年生活富裕、四季安康的美好愿望。

  高跷是社火中的道具,是一种将故事、戏曲等为一体的高空造型艺术。海东市乐都区高庙社火的名目很多,尤以高跷最为出名。

  如履平地的高跷令人叫绝,尽显河湟传统社火的高空技艺之最、传统艺术之美,也展现了村民的精神风貌。

  具有民间特色的舞龙表演赢得现场观众热情的掌声与喝彩,丰富了市民春节期间的业余文化生活。

  每逢春节社火表演必有舞狮助兴,长盛不衰,历代相传。

  锣鼓喧天迎新春,龙腾狮舞过大年。气势如虹的舞狮,踩着喜庆的鼓点,带领市民体验醇厚的民风,感受节日的欢乐。

  “种皇田”又名“耕牛报春”,是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河湟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表达着群众对来年丰收的期盼和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

  节奏欢快、情绪热烈、风格淳朴的民间秧歌,舞出了庄稼人喜悦的心情。

  图片:王子腾(实习)

  视频:鱼昊、王子腾(实习)

[责任编辑: 马洪婷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3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