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科技赋能 业态蝶变 体验升级——冷湖火星小镇成功获评国家旅游科技示范园区

2023-02-04 11:50:04 | 来源: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

  为促进旅游科技发展,推动科技赋能旅游业,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2022年国家旅游科技示范园区名单,青海冷湖火星小镇作为全国12家单位之一成功上榜,该旅游企业是全省唯一入选园区,树立了青海省乃至全国科技赋能旅游创新发展的新典范。 2022年8月,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通知,首次启动了2022年国家旅游科技示范园区评定工作,明确示范园区为面向旅游业开展科技研发或应用,旅游和科技融合取得显著成效并具有示范意义的独立管理区域。我厅高度重视,组织各市州文化和旅游局开展辖区内园区申报工作,择优向文化和旅游部推荐冷湖火星小镇等2家符合条件的申报单位。冷湖火星小镇通过国家旅游科技示范园区初评后,我厅受文化和旅游科技教育司委托,组织旅游、科技方面的专家对冷湖火星小镇条件、现状与管理运行情况进行了认真的审核,经园区汇报、答辩质询、线上实勘等环节,专家对初评和实勘结果进行了总评,并按要求向文化和旅游部上报了复审结果。

  “冷湖火星小镇计划”于2017年8月启动,依托当地产业资源,系统建设了中国创业精神博物馆、石油精神纪念馆、地质博物馆、火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科研科普基地、天文学生实习基地、拍摄基地、影视创作基地、科幻文学创作基地等功能型交流平台,打造了一处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现代化开放型特色小镇。“冷湖火星小镇”是中国首个火星模拟基地,依托冷湖酷似火星的地貌资源和一流的天文观测条件,2019年3月中国首个火星模拟基地在冷湖建成投运,全封闭式的火星太空舱为游客提供了完整的“火星登陆”体验,充分释放冷湖世界级天文观测基地品牌效应。

  下一步,我厅将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旅游科技示范园区管理办法(暂行)》要求,指导冷湖火星小镇聚焦旅游资源与科技技术再融合,进一步开展产学研合作,拓展科技旅游业态,丰富旅游科技产品,建设成我省科技助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模范和标杆,在科技赋能旅游、科技旅游深度融合方面发挥引领示范,以科技创新引领业态便利化、智能化、品质化变革,支撑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我省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6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