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

海东化隆为拉面经济注入资金“活水”

2023-02-04 17:57:46 | 来源: 海东日报

  为进一步做好金融支持县域拉面经济产业发展,为其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活水”,去年以来,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与县内金融机构联系协调,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将个人信用“拉面贷款”额度从10万元调整到20万元。

  化隆县通过和农商银行、农业银行、青海银行、建设银行、农发银行、邮储银行的协调,将铺面租赁、面粉、牛羊肉、调料、碗具购买等上下游业务全部纳入金融服务范围,向全国化隆籍拉面产业上下游食材供应商提供30万元至100万元贷款,打造拉面产业链 “一条龙”金融服务,切实满足了拉面人多样化金融需求。

  截至2022年9月末,化隆县累计投放“拉面经济”贷款13亿元,有效满足了资金需求。同时,通过拉面平台和驻外办微信群宣传金融支持拉面产业政策,向化隆县农商行推荐220户有贷款需求的拉面人,为他们提前办理了扫码支付,为后期解决资金问题打好了基础。

  据介绍,化隆拉面在得到数量和质量加速发展的同时,由于受从业人员素质、资金、政策等综合因素制约,随着市场经济不断成熟和城市经济的不断发展,群众对餐饮业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全国快餐行业已进入标准化管理、连锁式发展、品牌化经营的新时期。而作为快餐之一的拉面,由于大部分经营人员文化水平低,对新理念、新文化、新思想接受能力较差,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弱,最终导致了拉面店品味不高、收入不佳、生存艰难。

  同时,目前大部分拉面店的经营管理依然是沿袭传统家族式、作坊式的经营模式,对市场发展前景分析不够,提档升级连锁经营的意识和胆识欠缺,品牌化连锁经营水平低,与现代快餐行业品牌优势的差距大。化隆拉面店整体上还未形成产业链加工、实训、物流为一体的拉面后续扶持产业基地,也没有特色产品、保鲜加工企业、拉面辅料加工为一条龙服务的产业链条,研发新产品建设滞后,一定程度上影响拉面经济产业化发展进程。

  为此,化隆县在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的基础上,去年筹备组建了拉面行业协会,起草完成了《化隆拉面品牌促进协会章程(草案)》《化隆拉面品牌促进协会行业资金管理办法》等。坚持以推介“化隆牛肉面”品牌,带动更多贫困劳动力就业为工作主抓手,促进化隆拉面店入住江苏省无锡市机关食堂,北京地质大学、音乐学院食堂,豪华五星级酒店,并签订了化隆牛肉面窗口合作协议,有效扩大了化隆拉面的品牌影响力。(记者 李永兰)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4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