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雪豹现身年保玉则保护分区

2023-02-16 10:18:16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2月16日电(鱼昊)2月14日,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年保玉则保护分区,工作人员发现两只成年雪豹。

  无人机拍摄到的雪豹。新华网发(华卡加 摄)

  2月12日,年保玉则景区保护管理局接到久治县索乎日麻乡一名牧民反映,自家一头牦牛走失未能找回,存在被雪豹猎杀的可能。得知情况后,年保玉则景区管理局立即派工作人员前往现场察看,历经连续三天的追踪和蹲点守候,在索乎日麻乡境内一处海拔4500米的岩石区内,用无人机拍摄到两只成年雪豹的清晰影像。

  雪豹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常栖于海拔2500—5000米的山顶脊部,有“雪山之王”之称,常以岩羊为食。因处在高山生态系统食物链顶端,雪豹常作衡量高海拔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气压计”。

  无人机拍摄到的雪豹。新华网发(华卡加 摄)

  近年来,随着果洛州生态系统逐步恢复、食物链日趋相对完整,其境内岩羊、野猪、鬣羚、猞猁、普氏原羚、狍鹿等野生动物日益增多,当地在年保玉则保护分区内多次发现野生雪豹活动踪迹。(完)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7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