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绿电大脑”助力工业园区绿色转型

2023-02-18 12:21:47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2月18日电(记者周盛盛)正午时分,西宁市南川工业园区内各个企业车间机器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在园区的一间机房内,朱晓明一边紧盯着电脑,一边麻利地敲击着键盘,一串串数字在屏幕上不断跃动。

  作为国网西宁供电公司的数据管理业务负责人,朱晓明正在利用“绿电态势感知分析平台”进行后台数据分析。

  2月16日,朱晓明正在利用“绿电态势感知分析平台”进行后台数据分析。(新华社记者 周盛盛 摄)

  据介绍,该平台利用“互联网+绿电”建设理念,充分融合电网数字化建设成效与大数据等新型信息技术,构建工业园区绿电溯源模型,可为园区企业有针对性地提供一站式清洁能源感知数据服务。

  “简言之,工业园区可以通过该平台,动态分析绿电生产、传输、消纳的全过程数据,从而得以更精准地帮助企业降低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推进园区绿色转型。”朱晓明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绿电态势感知分析平台”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绿电大脑”。

  地处青藏高原的青海省“风光无限”,省内风、光、水能等清洁能源储量丰富。这些清洁能源在生产电力的过程中,二氧化碳排放量为零或趋近于零,其生产的电能即为“绿电”。

  这是2022年6月26日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拍摄的风力发电机。(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据测算,青海拥有10万平方公里以上的荒漠化土地可用于光伏发电和风电场建设,光伏资源理论可开发量35亿千瓦,风能技术可开发量7555万千瓦。目前,青海电网已成为全国清洁能源、新能源装机占比最高的省域电网。

  探索“零碳”产业园建设、开展“绿电行动”、探路绿电跨省域消纳……近年来,青海省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减碳节能新方式。而开发并投入使用的“绿电态势感知分析平台”,则是青海推进省内工业用电低碳化转型的重要举措。

  “目前,青海省工业能源消费总量占全省的能源消耗量比重已超过70%,因此,有效管控、降低工业园区碳排放,是青海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中之重。”南川工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祁财兴说。

  作为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最“年轻”的工业园区,南川工业园区面积仅31.38平方公里,却坐拥锂电和光伏两个千亿级产业基地。2019年,园区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为第四批“绿色园区”;目前,目前,园区已拥有国家级、省级“绿色工厂”4家。

  快速发展的同时,园区耗能也急剧飙升,2022年,园区总用电量达47.7亿千瓦时。

  因此,南川工业园区成为青海省产业园探路低碳化转型的典型样本。2022年9月,该园区成为全省首个使用“绿电态势感知分析平台”的工业园区。

  2月16日,朱晓明正在南川工业园区查看“绿电态势感知分析平台”运行情况。(新华社记者 周盛盛 摄)

  “平台入驻几个月以来,给园区带来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祁财兴告诉记者,以前,园区只能通过各发电厂提供的电能数据倒推园区企业的“绿电”使用情况,这样得来的数据通常都不太精准。

  而“绿电态势感知分析平台”通过构建绿电溯源分析模型,每天可对96个断面数据进行汇总分析,更高的数据精度可以帮助园区实现“绿电”消纳情况的精准、动态分析。

  下一步,国网西宁供电公司将推动该平台的进一步应用,为持续培育绿色产业、推进工业园区绿色转型、探索“零碳”工业园用能数据化运营管理奠定坚实基础。(完)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6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