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蓄力赋能谋发展 青海湖2022年环湖乡村旅游培训班开班

2023-02-20 17:21:00 | 来源: 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

  2月20日,由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举办的2022年环青海湖乡村旅游经营和生态保护能力提升培训班在青海省西宁市正式开班,来自青海湖环湖县区乡村旅游经营户、管理人员及生态管护员100余人参加。

  此次培训班共5天时间,培训课程内容形式多样,有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生态文明思想宣讲、国家公园建设、国家公园生态管护与社区参与等理论专业课程,也有实地对互助县班彦村、互助县那顿庄园观摩学习,另外还对青藏高原自然资源博物馆、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湖裸鲤救护中心、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等地进行现场教学。

  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旅游管理处处长陈德辉表示,近年来,青海湖景区管理局一直将发展环湖乡村旅游业作为景区发展重要而有益的补充。把加大乡村旅游业务培训作为局地 “共建、共治、共享”,扶持环湖乡村旅游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其目的是为了进一步规范和优化环湖旅游环境,增强环湖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技能,积极引导环湖群众参与到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当中,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陈德辉说:“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正处于关键时期,希望通过培训和引导,传播国家公园理念,推进乡村振兴和绿色发展,让环湖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开阔眼界,拓宽思路,了解青海省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和青海湖国家公园前期建设的相关政策和思路,对‘碧波荡漾青海湖’保护要求有更深入的认识,积极探索群众利益和青海湖生态保护工作的双赢,让当地牧民群众真正成为青海湖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受益者和支持者,共同促进青海湖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绿色发展高质量推进。”

  青海湖是世界高原内陆湖泊湿地类型的典型代表,是我国西部重要的水源涵养地,作为青海省生态保护的重中之重,备受全社会关注,同时又处于旅游经济区、民族地区和乡村振兴区域。近年来,青海湖蓄水量不断增加,流域水质保持稳定,草原综合植被盖度逐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流域80%以上的面积保持着生态系统的原真性。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和环湖地方政府紧密协作,建立局地协作机制,围绕青海湖国家公园建设、全域旅游、旅游扶贫、民生改善等方面,积极想思路、谋办法,不断创新工作理念,积极推进大保护大治理大联合大发展,重塑青海湖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健康有序发展新形象。(完)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1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