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让法律服务离基层群众不再遥远

2023-02-22 21:20:51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2月22日电(记者 柳泽兴)牧民们手拿普法传单,围着法律顾问王延辉咨询法律问题……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如今这样的场景已司空见惯。

  果洛州平均海拔在4200米以上,地广人稀,当地基层司法部门服务半径大。近年来,青海省实施的“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有效帮助居住在偏远牧区的老百姓及时得到法律援助。

  青海省司法厅律师工作处处长闹吾尖措介绍,这项工作自2018年起在全省推广实施。为满足基层群众法律服务需求,保障法律顾问最大限度发挥作用,市(州)、县(区)两级财政负担村(社区)法律顾问补助经费,省级财政对困难地区给予一定支持。

  截至目前,青海省共有146家法律服务机构、1300多名法律服务从业人员为4664个村(社区)提供法律服务,形成了以社会律师为主,公职律师、援助律师、公证员为辅,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为补充的模式,每年提供法律咨询5万余人次,实现了全省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

  法律顾问王延辉(左)正在为群众开展法律咨询服务。(2022年10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柳泽兴 摄)

  青海延辉律师事务所主要负责果洛州的法律服务工作,并在久治县建立了分所。

  律所负责人王延辉也是一名法律顾问,“果洛地处偏远,每年我们要去二十多次,带着帐篷专门给牧民做普法工作。”

  深入牧区多次,王延辉对于基层法律服务有新的感受。“帮助牧民群众立下遗嘱,告诉他们怎么通过法律手段拿回工钱……有些事情我坐在办公室可能一辈子都遇不到。能把法律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我想这就是我们法律顾问的意义所在。”王延辉说。

  偏远农牧区法律服务需求迫切,城镇社区普法工作更是千头万绪。

  法律顾问张永勇正在翻看卷宗。(2022年1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柳泽兴 摄)

  西宁市城中区天圆法律服务所的张永勇2019年被聘为法律顾问,负责3个社区和1个村的法律服务工作。最多时,张永勇加入了26个社区“邻里牵手”微信群,每天能接二三十个咨询电话。

  社区人员组成复杂,矛盾也多种多样,群众有纠纷都找法律顾问,张永勇常打趣,自己变成了“万金油”。“我本来擅长的是经济和民事纠纷案件,但社区里各类纠纷都不少,尤其和老人接触后,我必须用他们听得懂的语言去解释,这对我自己也是一种提高。”张永勇说。

  “现在老百姓有事知道找法,村两委、社区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意识也增强了,法律顾问解决的虽然都是小纠纷,但提供的是大服务,我们将持续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建设,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法律服务。”闹吾尖措说。(完)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8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