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偏远地区全清洁能源多能供给” 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2023-03-18 11:58:44 | 来源: 青海日报

        3月10日,从国网青海电科院传来喜讯,由国网青海电科院牵头完成的“偏远地区全清洁能源多能供给技术及示范”项目顺利通过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组织的成果鉴定,研究成果获评“国际领先”水平。标志着青海电网在偏远地区全清洁能源多能供给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对促进我国偏远地区清洁能源综合利用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在海拔4300米的青海省玛多县民族寄宿制中学,国网青海电科院牵头开展“偏远地区全清洁能源多能供给技术及示范”项目。 何炳勋 摄

        该项目由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牵头,由国网青海电科院联合浙江大学、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浙江正泰智维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浙江诚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历时4年联合攻关完成。该项目是围绕如何充分利用新能源分布式发电、供热、储电、储热等先进技术,实现光、储、热能源供给协调自治、解决偏远地区用户用能这一科学问题,从多能供给系统方案设计、设备研制、优化配置、协调控制等四个方面开展研究,通过打造偏远地区热、电、储多能互补、综合用能示范样板,为新型电力系统探索中的终端用能电气化、源网荷储互动提供了探索平台,为我国偏远地区清洁能源综合利用技术探索新途径。

        据悉,项目团队开展产学研用联合攻关,以玛多县民族寄宿制中学为新一代能源供给系统示范工程试点,在综合能源系统规划、装备研制、能量管理等关键环节开展技术研究,突破了电、热等产业协同发展技术瓶颈,揭示了偏远极寒环境下基于全清洁能源的多源复合供电供热机理,首次研制了适用于高原地区的电热综合能源一体化供给及存储装备,提出了基于全清洁能源方式的热电一体化综合能源系统多目标容量优化配置方法,提出了基于“智慧控制-数据共享-状态自调-故障修复”的综合能源供给系统多时间尺度能量管理策略,建设经济可靠的全清洁能源多能供给系统,实现光、储、热能源供给的协调自治,解决了偏远地区用户能源需求。(王菲菲 何炳勋)

[责任编辑: 丁学良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2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