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

机车整备场上的“120安全卫士”

2023-03-19 16:35:41 | 来源: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灯火通明的整备场上有一个身影来回在现场穿梭,他身穿黄马甲,手拿视频手电,时而出现在司机室里,时而出现在电器间,时而出现在地沟…

  “电脑运行一段时间就要定期进行电脑体检,机车也是一样,需要专业的机车‘大夫’适时‘体检’,提升机车的‘健康指数’。盛留浩说。

  盛留浩是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格尔木机务段格尔木整备车间整备丁班的副工长,上班三年多,他取得了“内燃钳工”和“电力钳工”的双证书,他经常参加集团公司和段举办的技术比武,2022年参加集团公司举办的“背规”大赛,取得了团体一等奖,荣获集团公司“技术能手”的称号。

  “我不是一个聪明的人,所以我只能笨鸟先飞。” 盛留浩这样说。2019年12月,盛留浩刚参加工作,面对近在咫尺的“钢铁巨龙”,他既兴奋又迷茫,白天跟着师傅在现场学,晚上回宿舍后,他就捧着书本学习专业技术知识,遇到不懂的地方他会做好标记,第二天请教师傅。车间的学习会,对他来说更是“充电”的好机会,他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满了知识点。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很快就熟悉了机车的构造和原理,并掌握了和谐型内燃及电力机车的日常故障处理技巧,由原来的“门外汉”,变成了机车检查的“行家里手”。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而机车想跑的好,撒砂就很重要。遇到雨雪天气行车,特别是上坡时容易出现车轮空转打滑现象,适量地向钢轨表面撒砂可以增大钢轨间摩擦力,确保行车安全。盛留浩在禁动牌上挂上个人的作业名牌后便开始熟练的掀起机车走行部两侧的砂箱盖认真检查起来。保证每台出库机车砂箱满载,砂管畅通是盛留浩日常工作的一项内容。

  “各单位请注意,7道进行分闸作业,请注意安全。”随着安全警铃响起,盛留浩准备进行和谐型电力机车登顶作业。

  “检查受电弓滑板条无贯通性裂纹、检查受电弓气囊无破损龟裂、检查受电弓各风管安装紧固无裂纹…”盛留浩严格为每一架受电弓进行“体检”,并做好记录。“机车顶部是机车的重中之重,检查时一定要认真仔细。受电弓碳滑板表面不能有裂纹,尺寸必须符合技术要求,受电弓的压力需控制在规定范围值内,否则都将影响机车的正常运行。”他说。

  青藏高原处于高空西风带,风力强劲、地表沙物质丰富,风沙活动较内陆沙区更为剧烈。恶劣的天气也让电力机车车顶高压部件绝缘下降,绝缘子伞群凹陷处是最难清理的,但是他总有办法用无纺布将一个个绝缘子保洁的干净明亮,保证在不良天气下车顶设备状态良好。

  “随着货流量的增加,我每天大概要检查机车30余台次,每天的步数都在2万步以上。”盛留浩每天都要无数次的弯腰,登高爬梯进行作业。“我宁愿多走两步,安全红线是万万不能碰的,也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对于铁路职工来说,安全做不到100分,那就是0分。” 盛留浩这样表示。

  “干任何工作一定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这是盛留浩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凭着过硬的业务技能和负责的工作态度,他逐渐成为青工们学习的榜样,用业绩说话就是他的职业精神,认真负责的态度和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是对他作业标准的最好诠释。(格尔木机务段 管海燕)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4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