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

西部矿业入选全国“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

2023-03-20 15:06:27 | 来源: 西部矿业

        近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印发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和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的通知》,青海西部镁业公司入选“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是青海省唯一一家入选的企业。

        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决策部署,国务院国资委在 11 家中央企业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基础上,组织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同步开展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和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双示范”行动。经过企业申报、专家评审、征求意见等环节,在全国确定7家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和200家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

        近年来,西部矿业集团始终心以产业“四地”建设为牵引,在盐湖资源开发上持续发力,大力开展技术创新和攻关活动,一举攻克盐湖提镁26项技术难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23项专利、4项科技成果,填补了国内氢氧化镁系列高端产品的空白,彻底解决了化学合成法制取高纯氢氧化镁的关键技术难题,不但实现废弃镁资源高值利用,而且有利于盐湖资源综合利用与环境保护,符合国家发展循环经济要求,为解决困扰我国多年的察尔汗盐湖水氯镁石大规模开发及资源综合利用提供了经济适用开发途径,为盐湖镁产业的发展奠定重要的技术基础。

        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以来,西部镁业公司结合公司实际,紧扣“战略、组织、运营、财务、科技、风险、人力资源、信息化”等八个管理领域推进对标工作,通过推进科改示范行动、打造绿色工厂、建设盐湖镁资源高效综合开发利用研发平台及盐湖镁资源产品分析检测平台等项目,不断完善内部管理、提升企业形象、推动转型升级,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发展特征愈发明显,2021年入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大宗固废综合利用骨干企业”名单。

        同时,为实现青海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延长盐湖产业链条,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公司积极融入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建成年产2000吨镁基插层结构材料和年产20000吨镁基环境修复材料,解决盐湖资源循环利用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对今后盐湖镁钙等副产物大规模利用、变废为宝以及探索解决我国土壤重金属污染路径提供科技支撑。(俞天增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6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