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西宁市城中区第三届“高原古韵·瑰宝中区”创意产品设计大赛圆满结束

2023-03-22 17:58:17 | 来源: 新华网

  为进一步深入挖掘城中区历史文化内涵,以文化旅游新亮点助推“寻迹卫城·文脉城中”品牌建设,3月22日,举办由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西宁市城中区文体旅游科技局承办的城中区第三届“高原古韵·瑰宝中区”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决赛颁奖仪式,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化创意设计师和爱好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届大赛延续了往届文创大赛的核心理念,继续以创意之手挖掘城中区历史文化资源及其深厚内涵,引导文化工作者和文化企业坚定文化自信,鼓励创作者对民间文化传说、民族歌舞、传统戏曲、民间工艺、民俗节会、非物质文化遗产、生态资源等展开系统梳理,将历史古韵、民族特色与时尚元素、世界潮流相结合,赋予城中区文化旅游资源新的时代精神和内涵。为了给参赛选手提供更专业的创作空间,大赛在往届比赛项目的基础上升级为“文创+”模式,包括文创+旅游、文创+非遗、文创+教育、文创+生态、文创+卡通IP等5个分类板块,依托城中区多元文化交融,用创意赋能业态发展,加快释放城市发展新动能。自去年7月分启动作品征集以来,共收到来自全国各省市地区的100余份文创设计作品,经过激烈的角逐,初赛阶段共有31个文创作品成功入围。它们兼具艺术审美、文化底蕴、纪念价值和实用性,是西宁城中区文化的缩影。

  活动现场,入围参赛选手们对各自作品的精彩讲解,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实现了思想碰撞和理念交流。最终,《杞开得升》黑/红枸杞泡饮杯作品获得一等奖;《吉祥四瑞》《中区文化书签》作品获得二等奖;《凤台印象——智能桌面时钟》《文运昌盛茶杯》《文成金丝工艺品》作品获得三等奖,《文运昌盛茶具》获得网络人气奖,其余17件作品获得优秀奖。

  近年来,城中区围绕“寻迹卫城·文脉城中”的文旅融合发展定位思路,不断致力于推动城区风貌重塑和文化旅游软实力提升,香水书院成为文化传承新地标,“中区礼物”品种开发持续深入,河湟文化旅游艺术节亮点纷呈,以文化旅游特色为元素精心推出的文旅宣传片、旅游主题曲、旅游手绘地图等推出后广受好评,一系列创新举措为讲好中区故事,传播中区声音,凸显中区“文脉”发挥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城中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晓萍表示,今后,城中区将继续借助文创设计大赛等平台载体,持续深化对历史文化遗产的创造性保护、创新性发展,努力推动中区历史文化资源“活”起来,“中区礼物”文创产品品牌“响”起来,中区文旅产业经济“旺”起来,为打造“中央活力区”,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贡献更多的文旅力量。

一等奖:“杞开得升”黑/红枸杞泡饮杯(作者:青禾)

二等奖:吉祥四瑞文创产品(作者:姜勇、崔学勇)

二等奖:中区文化书签(作者:阿水)

三等奖——凰台印象-智能桌面时钟,作者李博

三等奖:掐丝创新礼盒(作者:文成姐)

网络人气奖(三等奖):文运昌盛茶杯;作者:李博,刘鑫,肖乐天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4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