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一堂直播间里的“气象课”

2023-03-23 16:18:26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3月23日电(记者李占轶、周盛盛、李彦南)“屏幕前的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今天能和大家分享气象知识。”在青海省图书馆演播厅内,杨延华熟练地准备好资料,开始了当天的线上直播活动。

  杨延华是青海省气候中心的一名天气气候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气候监测评价及气候服务工作。毕业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她扎根青藏高原20多年,用自己的专业记录着青藏高原气候的变化。

  2023年3月23日是第63个世界气象日,主题是“天气气候水,代代向未来”。为推动气象常识走进千家万户,青海省图书馆、青海省气象学会、西宁市气象学会联合举办线上公益科普专场活动。作为一名工作20多年的气象人,杨延华化身“主播”,为网友们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气象课。

  杨延华(中)正在直播间为网友讲解气象知识。(受访者供图)

  这次直播活动吸引了数千网友关注,大家纷纷在评论区留言互动,其中不乏来自各个学校的中小学生。

  “杨老师,有一句谚语‘云往东,一场空;云往西,披蓑衣。’这有科学依据吗?”在直播间里,西宁市第十二中学八年级学生李子美作为代表向杨延华提问。

  “这句谚语有一定道理。”杨延华微笑答道,“云是天气的招牌,云的形状、高低、移动方向确实能预示未来天气的变化。但部分地区受局部地形影响,这个谚语不一定适用。”

  “遇到暴雨天气该怎么办?”“什么样的气候最适合出门旅游?”直播中,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课堂氛围越来越热烈……杨延华说,希望这堂课能激发公众尤其是小朋友们对于气象和自然的好奇心。

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对防范气象灾害重大风险的要求越来越高。“社会公众在日常生活中与天气、气象的联系也越来越紧密,更需要储备一些基本的气象常识。”杨延华表示。

  3月22日,杨延华正在进行气候监测评估工作。新华社记者 周盛盛 摄

  “除了气象直播课,我们不断创新气象服务形式,推出本地化、精细化、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满足各行各业对气象服务保障的需求。”青海省气候中心主任刘彩红说。

  记者了解到,除了气候监测预测、气象灾害预警评估等服务,青海省气候中心还推出了涵盖生态、农牧业、交通、能源、旅游等多个领域的高原特色服务产品,包括牧草气候年景评定、牦牛肉等农牧产业气候品质认证、避暑旅游目的地评审等。这些服务背后都隐藏着如何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充分利用气候资源的“气象密码”。

  从“知天而作”到网络直播,从监测预警到生产生活,气象服务正在为青海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注入活力。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7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