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玉树:聚力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主供区

2023-03-24 18:20:05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3月24日电(记者 柳泽兴)制定实施方案、坚持绿色发展、创建特色品牌……24日上午,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玉树州加快数字畜牧业建设,打造玉树特色生态畜牧业区域品牌,全力推进玉树绿色有机农畜产品主供区建设的相关工作。

  玉树州是青海省主要畜产品供给地,天然草场广布,畜牧产业是当地的支柱产业。近年来玉树州相继取得“玉树牦牛”“扎什加羊”“玉树芫根”“玉树黑青稞”“玉树蕨麻”5个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22个绿色食品标志使用证书、9个有机认证证书。累计认证有机畜牧业基地面积1346.4万亩,认证有机牛羊16.94万(头)只。

  这是3月24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柳泽兴 摄)

  玉树州农牧和科技局局长扎西朋措在发布会上介绍,近年来围绕绿色有机农畜产品主供区建设,全州在加强组织保障、强化示范引领、坚持绿色发展、创建特色品牌、注重畜种改良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州现有生态畜牧业合作社207个,2022年全州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分红资金突破4000万元。“玉树牦牛和扎什加羊被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名录,2022年玉树州还获得中国肉类协会授予的‘中国牦牛之都’称号。”扎西朋措说。

  2021年7月23日,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境内的草原上,牦牛在觅食。(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立足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主供区建设,23日玉树州召开了全州生态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会上制定颁布了《玉树州推进生态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和《玉树州生态农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围绕培育农牧业发展经营主体、提升农牧业基础设施水平、提升科技支撑服务水平、打造特色畜牧业区域品牌、推动数字畜牧业建设等12个领域,提出了经营主体培育、物资装配提升、牦牛藏羊良种繁育、科技支撑服务水平提升等10项重点工程,编制了总投资22.86亿元的51项具体任务。

  “今后我们将坚持生态农牧业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的发展方向,按照‘区域联动,部门融合、资源共享,示范引领、优化供给,统一标准’的思路,持续夯实产业基础、强化科技赋能、加快产业转型,推动生态农牧业‘提品质、稳产量、增链条、扩输出’,努力建成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主供区。”玉树州副州长尼玛才仁说。(完)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0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