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共同谋划产业零碳发展 推动绿电价值国际合作

2023-03-25 10:34:24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3月25日电(记者解统强)3月24日,青海产业零碳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绿电价值实现国际合作签约仪式在青海省海东市举行。此次会议旨在通过建立健全新能源产品碳足迹认证体系机制,为青海零碳产业高起点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3月24日,青海产业零碳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绿电价值实现国际合作签约仪式在青海省海东市举行。新华社记者 解统强 摄

  签约仪式上,国家电投电能(北京)认证中心有限公司与瑞典环境科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书》并共同发布在国际EPD体系注册的机电设备类产品类别规则和环境产品声明证书工具;国家电投中国电能成套设备有限公司与青海省零碳产业园签订碳认证合作框架协议;国家电投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与青海省能源局、青海零碳产业园、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挂牌成立“国际绿电低碳认证(青海)研究工作室”。

  与会专家认为,以“低碳化”“无碳化”理念为核心的新一轮能源革命正在全球蓬勃兴起。中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达成“双碳”目标,国家到地方需要协同发力、深化国际合作,共同推进清洁能源发展和利用。

  青海拥得天独厚的清洁能源资源优势,太阳能可开发量在30亿千瓦以上,风能可开发量在7500万千瓦以上,水力资源理论蕴藏量2187万千瓦。截至2022年底,青海省电力总装机4468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4075万千瓦,占比达91.2%,新能源装机2814万千瓦,占比达62.98%,是全国新能源占比最高的省份。2017年以来,青海省已连续6年成功实施“绿电行动”创新实践,刷新并保持着全清洁能源供电世界纪录。

  “青海是国家电投最重要的发展区域,我们在青海的资产规模已达1475亿元,清洁能源装机规模超2000万千瓦。”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徐树彪表示,未来,国家电投将在青海加速构建“智能电网+风光水储一体化电源+绿电溯源认证”的高比例绿电供应体系,提供相关低碳认证与适航认证服务,加速在青海落地碳足迹及绿电装备认证、绿色认证和ESG评价服务,促进新能源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完)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3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