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奋进的春天丨青海:抢抓复苏机遇 文旅厚积薄发

2023-03-29 15:57:36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3月29日电(鱼昊)蓝色的青海湖、金色的油菜花海、宛若明镜的茶卡盐湖……在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莫家街一家文创小店里,来自山东青岛的游客张开心正在店里挑选明信片。

展柜上摆放的明信片。新华网 鱼昊 摄

  文创小店的店员汪小小向记者介绍:“这些图案都是我们自己拍摄的,目的就是让它们‘飞’到全国各地、全世界,让更多人看到青海美景。我们的明信片还可以代寄,与之相匹配的还有特色邮戳,盖在明信片上很有仪式感。”汪小小说。

  游客张开心正在挑选明信片。新华网 鱼昊 摄

  张开心告诉记者,他在莫家街寻找美食时发现了这家小店,一个巨大邮筒很是吸引眼球。走到店内,充满特色的文创产品让他眼前一亮。“高原文化独具特色。等到了夏季,我还会来感受高原美景,跟朋友们在海北草原上撒野、在青海湖畔骑行、在茶卡盐湖打卡。”张开心说道。

  和张开心一样,很多省外游客早已规划自己的“青海旅游路线”。记者从青海省内一些旅行社了解到,春节过后,省外游客来青旅游咨询和预订人数均有上涨,此外,星空研学游也受到年轻人喜爱。

  (资料图)碧波荡漾的青海湖(无人机照片)。新华网发

  青海省康辉国际旅行社行政总监董伟告诉记者,今年来青旅游日期比往年有所提前,人们出游需求不断增长,从传统旅游方式到旅游资源的多元化、丰富化,景区、旅行社、旅游市场等开发出形式多样的旅游产品供游客选择。“随着市场不断向好发展,信心成为旅游的一剂‘强心针’,旅游政策是这剂‘强心针’的根本保障”。董伟说。

  青海西域文化国际旅行社总经理黄有青介绍,近年来,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及相关单位发布了热门旅游路线,以西宁市湟中区、湟源县、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为代表的1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以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海北藏族自治州原子城为代表的10条红色体验精品线路;以青海湖、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大柴旦行委的水上雅丹、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黄河清国家湿地公园为代表的10条生态旅游精品线路,成为不少游客打卡的必经之地。

  (资料图)游客在茶卡盐湖“天空之镜”景区游玩。新华网 卡娅梅朵 摄

  随着旅游业的复苏,旅游从业者也忙碌起来。记者从青海湖景区和茶卡盐湖景区获悉,青海湖景区已在1月16日开放,由于青海湖目前还处在冰冻期,游客较少,但景区工作人员为即将到来的旅游季做准备。茶卡盐湖景区已于3月22日开园,今年,为给广大游客提供高品质观光体验,满足游客需求,景区从提升服务质量、优化环境卫生、保障安全生产、员工岗前培训等方面开展各项旅游服务工作。

  (资料图)航拍茫崖翡翠湖。新华网发 宋忠勇 摄

  此外,记者从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在旅游旺季来临之前,青海省将开展全覆盖、地毯式的规范整治,积极探索信用监管新模式,强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管机制建设,着力解决好旅游中“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问题。

  (资料图)航拍果洛藏族自治州冬格措纳湖。新华网发 宋忠勇 摄

  目前,青海省已推动形成了以青藏高原生态旅游大环线为“一环”,青海湖、三江源、祁连风光、昆仑溯源、河湟文化、青甘川黄河风情六大生态旅游协作区为“六区”,青藏高原世界屋脊和唐蕃古道生态旅游廊道为“两廊”,提升创建的一批精品旅游景点(区)为“多点”的“一环六区两廊多点”生态旅游发展新布局。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形成一批兼具文化和旅游特色的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

  (资料图)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牛心山。新华网发(铁维真 摄)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马建立表示,旅游景区是青海省最具代表性、最有特色的优质旅游资源,是吸引省内外游客的重要目的地,在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工作中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和作用。目前,全省有A级旅游景区160家,形成了层次分明、布局合理、类型多样的景区体系。但全省旅游景区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矛盾还较为突出,实现高质量发展还要走很长的路,景区在基础设施建设、优质产品供给、服务品质提升、游客体验度等方面存在不少短板。为推动旅游景区向精品化、规范化、智慧化方向发展,2022年9月,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制定出台《青海省旅游景区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了推进旅游景区高质量发展6项24条重点任务。

  (资料图)游客在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安达其哈花海拍照。新华网 鱼昊 摄

  下一步,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以推动落实《实施方案》为抓手,持续加大旅游景区建设力度。持续培育青海旅游的“金字招牌”,打造生态旅游环线,通过环线打造,带动旅游景区在设施上再完善、产品供给上再优化、服务品质上再提升,进一步挖掘景区潜力,打响景区品牌,为景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对新近火热的一些“网红”景点,积极加以引导,注重规范建设、有序管理,由低层次的景点向高品质的景区转变,持续增强吸引力、生命力。(完)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5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