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春风”拂暖,信心满怀——一家高原电商企业里的助企暖企见闻

2023-03-30 11:21:30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3月30日电(记者顾玲、解统强)“这款酥油奶茶选用的是高原牦牛奶,独立小袋包装方便随时饮用。”在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电商服务中心内,签约带货主播索宝自信满满,在镜头前用藏语直播带货。半年时间,索宝已直播带货7万多单,销售额137万元。

  索宝所在的大通县电商服务中心,目前共入驻电商孵化企业45家,这里陈列展示青海高原农特产品有五大类250件。“2021年和2022年,公司线上销售额都达到1400万元,目前企业已发展成集直播带货、电商人才培育、整合省内外供应链资源的成熟电商企业。”承办电商服务中心的青海众辉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大通分公司负责人杨成录说。

  3月16日,在大通县电商服务中心索宝正在直播带货。新华社记者 解统强 摄

  青海地处青藏高原,被公认为是世界四大无公害、超净区之一。当地的枸杞、藜麦和青稞等高原特色农副产品成为杨成录电商公司的“拳头产品”。

  今年初,为打开市场销路,杨成录计划布局跨境电商业务,但项目投入的前期资金和产品供应链却让他犯了难。“目前,我们已经和珠海横琴的一家跨境电商企业达成合作,他们提供海外客户资源,并按照跨境电商标准进行选品和包装。”杨成录说,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有天然优势,但以专业合作社和农户分散的生产方式,难以做到稳定供应。前期产品采购和包装的资金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正在杨成录一筹莫展时,政府选派入驻企业的联络员了解到杨成录的难题,一场助企暖企春风行动有序推进:金融、财政部门召开政银企对接会,为小微企业提供贴息贷款;商务、农业部门协同发力,整合青海农特产品供应链资源,帮助省内商贸企业建立供应链基地;人社部门强化人力保障,召开专场招聘会解决用工难题……

  政府对接下,杨成录拿到900万贴息贷款,企业资金周转问题得以解决;在商务、农业部门牵线搭桥下,企业重新整合省内的供应链资源,当地的农特产品远销香港、澳门和东南亚地区。“今年,省里兴起的助企暖企‘春风’竟帮助企业一下子解决了资金链和供应链两大难题。”谈及企业发展,杨成录难掩心中激动。

  3月16日,在大通县电商服务中心电商主播正在直播带货。新华社记者 解统强 摄

  杨成录的电商发展之路是政府通过“助企暖企春风行动”为商贸企业纾困解难的缩影。截至2022年底,青海省共有网络零售企业2005家、网络店铺7.7万家,比2021年底分别增加917家和6000余家。

  青海省商务厅工作人员介绍,自今年春节后开展行动以来,青海省商务部门助企联络员深入电商基地、企业开展调研,目前,已从全省商贸服务企业梳理出122条困难和问题。青海虽地处偏远、直播电商起步晚,但在助企纾困行动的帮助下,电商企业迅速发展,成为“青货出青”的重要渠道。

  “现在,快递物流服务能覆盖到许多农村牧区,电商购物成为农村消费新风尚。”索宝说,她相信,未来农村电商发展将有更广阔市场。

  信心足,干劲更足。今年,杨成录打算把电商直播学院做大做强,让更多村民、牧民可以学习和掌握直播和网络营销的知识和技能。(完)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2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