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

青海油田问诊把脉“唤醒”长停井

2023-03-30 17:25:10 | 来源: 青海油田

        长停井恢复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恢复和保持老油田生产活力的重要手段之一。一季度以来,油田将长停井恢复治理作为开发的重点工作之一,采取“一井一策”措施,使296口长停井再次焕发勃勃生机。截至3月26日,油田新增替放油井204口,日均替油量增加4.3吨;检泵恢复92口,日均恢复产量66.8吨,为全年计划长停机复产增油1.6万吨的目标夯实了基础。

        随着老油田进入开发中后期,由于储层、流体、能量不足、井筒完整性、机采故障、流道不畅通等原因,青海油田出现了不少长停井,直接影响着整体开发效果。为有效开展长停井治理工作,油田各相关部门单位的油藏、地质、工程技术等各专业联合科研攻关,以科学“排兵布阵”、优化方案部署、采取革新性措施作为破解困难点、激发效益点的重要抓手,将长停井恢复与综合治理提高动用程度、完善井网提高控制程度、提高产能建设扩边挖潜、提高生产经营经济效益等方面相结合,通过边研究、边实施、边调整的方式,掀起了长停井治理攻坚战。

        深挖潜力 效益先行

        一季度,采油一厂主要围绕老井恢复、停躺井治理展开工作。截至3月15日,共措施恢复停躺井30口、维护恢复4口,平均日增油44.7吨,累计增油2000余吨。

        “长停井治理恢复是一项长期性工作,采油一厂停躺井治理研究主要分为两个部分,首先是措施恢复,结合新的储层认识、对地层的二次解释,以及周围井的生产情况,对尚有剩余油的停躺井通过补孔、封堵、层调等措施手段恢复生产,挖潜剩余油。其次是维护恢复,通过井组分析,对尚有生产能力的老井进行摸排,对确有生产潜力的井利用检泵来恢复生产,提高水驱动用程度。同时,加强对长停井的治理方式进行经济效益预评估,治理后对治理效果进行效益评价,确保停躺井治理有效果、有效益。”采油一厂技术中心戴昊南说道。

        分类归纳 循因施策

        采油二厂党员科技服务先锋队针对昆北、乌南、扎哈泉三个油田不同类型的油藏,积极开展长停井治理工作。在结合前期成藏类型和构造变化认识的基础上,开展测井二次解释,精细地层对比,优选措施层位。同时,针对性论证一线水井对长停井生产时段的注水成效,从长停井动、静态资料入手,根据其具体表现、剩余潜力,分析其形成原因,分类归纳、循因施策。

        “受油藏认识等多种因素影响,采油二厂有400多口油井处于长停状态。为进一步摸清长停井状况,重新挖掘长停井潜力,我们通过开展测井二次解释工作,优选潜力层位,重点搞清长停原因、影响因素、分布规律和恢复潜力,将摸排的长停井重新分类归纳为‘可直接检泵恢复的、通过措施手段进行恢复的和确实潜力小而无法恢复的’三类,优先实施一二类长停井的恢复工作。”采油二厂党员科技服务先锋队臧欣欣说道。

        科学管理 优化方案

        采油三厂地质技术人员通过深入分析所辖区域长停井历史措施和治理成效,发现不少出乎意料的复产高产井来源于不易发现的隐性潜力,给停躺井恢复工作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结合研究发现,采油三厂本着“突出效益导向、优化总体部署”的原则,地质技术人员高度重视油层复查、剩余油分布等隐蔽性潜力,加大全面、逐井排查工作力度,持续优化治理方案;根据恢复井产液量及动液面变化情况,优化管井制度;对供液能力好、冲次较低的油井进行优化参数,充分挖掘井筒潜力;强化动态管理,结合集输流程回压、单井结蜡等情况,科学制定合理热洗周期,为长停井恢复生产提供基础保障。

        对症下药 精准施策

        今年以来,采油四厂共筛选出了60口可恢复的长停井,目前措施实施34口,其中直接开井捞油措施20口、机采转捞油措施3口、补孔压裂作业措施11口,实现日增油27.1吨,措施有效率82.4%。

        “通过长停井恢复的实施以及效果分析,我们明确了南浅评1井区构造高部位区具有良好的油气生产能力,进而指导了产能建设施工。目前,在该区域已部署油井8口,水井2口,建成产能0.6万吨,为老区块稳产奠定基础。”采油四厂技术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

        把脉问诊 强化论证

        采油五厂结合历年实施效果,以深化油藏认识为基础,精细地质研究为支撑,从投产状况、生产层位、作业井史、生产特征等几个方面开展细致的长停井摸排论证工作。对3口因高含水关井的常停井进行封堵补孔作业,封堵原产水层及失效层,射开新小层,措施累计增油682.59吨。同时,对51口因干抽、高含水、气大等因素影响的长停井开展替油工作,累计增油92.42吨。

        下一步,油田将把长停井恢复与低产低效井的治理有机结合,统筹部署,实施“联责、联产、联效”机制,结合地质大调查及工程技术攻关,持续做好长停井常态化治理工作,确保长停井“枯木逢春”重焕活力。

[责任编辑: 丁学良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9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