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

青海油田安全管理用数字“说话”

2023-03-30 17:25:23 | 来源: 青海油田

        “AI监控分析系统显示一切正常,将继续关注报警提示信息。”3月28日,在青海油田采油四厂运行维护中心中控室,当班员工王欣静认真查看了系统运行情况,对值班干部段鹏说道。

        一季度以来,青海油田加快推进复工复产,目前73部钻机、164部修井机已经进场“上岗”。青海油田不仅要管好8769口油气井和322座场站的安全生产,同时还要抓牢钻修井等作业现场的生产安全。

        针对柴达木盆地点多、线长、面广、作业量大的生产实际,青海油田应用风险作业场所视频监控AI分析系统为生产现场安装“智慧脑”,实现安全管理没有“戈壁滩”。

        “油田油气生产战线长达700多公里,风险作业点多,监管人员通过‘肉眼盯防’的监控方式,存在人员疲劳、风险辨识技能差异等因素。”青海油田质量安全环保处质量安全环保评价室陈景阳说道:“AI监控分析系统是一套综合、系统、智能、高效、通畅的高科技安全管理新平台,能够实时跟踪监督作业现场安全状况及人员行为,并进行安全分析预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AI监控分析系统重点针对抢修、高风险作业现场、关键装置、重大危险源等重要风险点实行实时监控分析预警,包括作业人员站位不规范、吊装作业违章等8种AI算法模型。自2022年11月以来,青海油田AI监控分析系统已在采油一厂、井下作业公司等9家单位投入应用,安全监管能力进一步提升。

        与去年一季度相比,青海油田井下作业公司工作量增加了49%。“应用AI监控分析系统后,我们在修井作业、试油作业、特殊作业等环节强化了风险预警,及时消除了现场安全风险。”青海油田井下作业公司质量安全环保管理中心主任张柏青说道。

        据监控报表显示,系统投运以来,青海油田应用AI监控分析系统识别处置人员跨越管线、未按规范劳保着装等安全风险24项。

[责任编辑: 丁学良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9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