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建立“互联网藏医院”为农牧区群众提供智慧医疗服务

2023-03-30 20:43:15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3月30日电(记者王金金 柳泽兴)3月30日,青海省藏医院联合中国建设银行青海省分行打造的“互联网藏医院”正式上线。该平台提供线上挂号问诊、在线复诊、处方开立(汉藏双语)和药品配送等全流程医疗服务,有效解决了农牧区群众看病难、语言沟通不便等问题,提升了藏医藏药医疗服务的便捷性。

  图为3月30日青海省“互联网藏医院”启动仪式现场。(中国建设银行青海省分行供图)

  “互联网藏医院”是青海省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深度融合的线上平台。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王廷军介绍,“互联网藏医院”将互联网与藏医药有机结合,打破传统医疗服务时空距离,满足了群众就医的多元需求,实现诊疗服务的再拓展、便民成效再提升。

  “医生好,我身体不太舒服,容易疲惫、体重下降,麻烦您帮我看看需要喝些什么药?”通过一部手机,牧民尼玛旦周就享受到了来自青海省藏医院专家的医疗服务。

  尼玛旦周今年30岁,家住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下拉秀镇白玛村,平时他骑摩托车从家里来下拉秀镇中心卫生院看病,需要大约一个小时才能到。“现在通过‘互联网藏医院’,我在家就可以预约知名专家,买药还能送到家门口,真的太方便了。”尼玛旦周说。

  下拉秀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扎巴伟斯告诉记者,目前卫生院服务全镇近2万名群众,但医生资源较为匮乏,通过“互联网藏医院”可以让群众及时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同时,由于卫生院药品种类有限,以前难以及时满足群众需要,现在借助平台“在线买药”功能,群众的疾病也可以得到及时治疗。“互联网藏医院助力省级医疗服务延伸到基层,平台建立后,省藏医院治好的病人可以及时对接到卫生院,我们负责做好后期康复治疗工作。”扎巴伟斯说。

  图为3月30日青海省“互联网藏医院”启动仪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王金金摄

  中国建设银行青海省分行行长赵翀说,“互联网藏医院”是以咨询、复诊、汉藏双语处方开立审核、物流配送等为一体的线上服务体系,该项目正式启动运营,有利于金融机构助力医院在更大范围内整合医疗资源、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完)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