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践行医者仁心,传承藏医文化”——青海藏医万玛近四十载的坚守

2023-03-30 21:05:50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3月30日电(记者央秀达珍 张子琪)“我为你开了安置精华散、二十味肉豆蔻散、七味红花殊胜丸、日轮散等药,你回去后一定要按时吃,有什么不舒服随时给我留言,我会在空闲时回复你。”万玛耐心解释,又主动添加了一位患者微信,患者脸上露出会心的微笑并不停致谢。

  2023年3月29日,青海省藏医院医生万玛(中)为患者把脉看诊。(新华社记者 张子琪 摄)

  “农牧民语言不通,路途遥远,进城看一趟病不容易,一定想方设法把他们的病治好,不能怕麻烦。”万玛说。58岁的藏族医生万玛头发花白,沉静和蔼。万玛戴着一副眼镜,脸上始终挂着微笑,他是青海省藏医院脑病科主任医师,因其医术高明,心中始终装着病人,多地各族群众慕名而来。

  万玛出生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的一个普通藏医家庭。年轻时,他跟随当地名藏医和父亲学习,在农牧区走访问诊。“那时候骑马骑牛去农牧民家问诊,藏药在最原始的石窝里炮制,连药浴桶要背着挨家挨户上门,非常辛苦。”万玛说。

  过去由于农牧区群众健康意识薄弱,当地交通不便,导致群众看病远、看病难。而藏医“简、便、验、廉”,一直深受农牧区群众青睐。在父辈的熏陶下,万玛以解除老百姓病痛、传承藏医文化为己任,立志成为一名藏医。

  2023年3月29日,青海省藏医院医生万玛(右)为患者看诊。(新华社记者 张子琪 摄)

  1984年,万玛来到青海省藏医院工作,一干就是近40年。“我刚来时,医院是个四层小楼,只有40多人。那时,藏医人才出现严重断层,医院的设备也只有体温计、血压计、听诊器‘老三样’。”万玛回忆道。

  如今,医院开放床位530张,全院职工611人,核磁、CT、彩超、全自动生化等医疗设备一应俱全,医院的制剂厂房能生产丸剂、散剂等22种藏药剂型,年生产量达60吨以上,设有25个医疗医技及辅助科室。“现在我们突破传统诊断方法,走藏西医结合道路。”万玛说。

  “做一名好藏医,不仅要有智慧,更要心地善良。”万玛就是这样做的。从偏远农牧区走出来的万玛,对于牧民群众有着与生俱来的亲切感。为语言不通的患者当翻译、帮患者联系对接转院医院、不厌其烦地解释和叮嘱、多次自掏腰包为困难患者垫付医药费……他是患者心中的好“曼巴”(“曼巴”在藏语中意为“医生”)。

  有一次,两岁的患者扎西不幸中了蛇毒,辗转几家医院后来到青海省藏医院就诊,万玛了解到省内各大医院都没有抗蛇毒血清,便联系了甘肃省兰州市一家医院,可是扎西一家已花光了所有积蓄。

  “怎么能眼睁睁看着可爱的生命在我们眼前消失。”万玛看孩子病情危急,便把自己卡里的1万元拿了出来,还和同事们一起送孩子到兰州。经过一系列抢救治疗,孩子化险为夷。“你视患者如亲人,真是活菩萨。”扎西的母亲激动地说。

  2023年3月29日,青海省藏医院医生万玛(左)带徒弟上门诊,传授相关知识。(新华社记者 张子琪 摄)

  为更好传承藏医文化,万玛将自己多年的从医经验传授给年轻医生和前来进修、实习的学生。如何更好地跟患者沟通交流、怎么辨证施治、如何解读检查单和化验单……

  “老师不仅有丰富的临床经验,而且为人亲切热忱耐心。他既有深厚的藏西医学基础,也有丰富的藏医辨证施治经验。无论在专业知识还是在为人处世方面,这些经验都让我受用一生。”跟随万玛学习的青海大学藏医学院学生拉吉卓玛说。

  “踏踏实实做人,端端正正行医。”多年来,万玛获得诸多荣誉,包括第九届中国医师奖、青海省卫健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医德医风建设先进个人、青海省藏医院先进个人等。“这些年国家投入力度很大,藏医药发展突飞猛进,希望能继续更好地传承、创新、发展。”万玛说。(完)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0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