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

三江源国家森林公园“云端生态屋——生命鸟巢观测站”建成揭牌

2023-04-01 14:51:45 | 来源: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

        3月31日,国家电网云端生态屋“生命鸟巢”观测站暨青海省玉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青海玉树国家级隆宝湿地自然保护区正式建成揭牌。

        “生命鸟巢”项目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助力边疆生态和谐、促进电网与鸟类和谐共生的重点品牌项目,也是“国网绿色工程·护线爱鸟行动”的公益项目之一。该项目由国家电网公益基金会联合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充分研究掌握高原草原地区输电线路周围金雕、隼、大鵟等珍稀猛禽习性,研制适合不同区域猛禽的竹筐和藤条人工鸟巢,安装在鸟类生存栖息较多的输电线路沿线,为草原大型鸟类量身定制的“样板间”。

        国家电网云端生态屋“生命鸟巢”观测站是国家电网公司针对影响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平衡和生物多样性的问题,以保护青海三江源头生态环境平衡和生物多样性为目的,开展的社会责任根植项目。该观测站将用于高原地区鸟类生存环境进行长期跟踪监测,持续统计分析“生命鸟巢”项目执行成效并进行优化,并通过适当的手段来了解、评估和研究动物与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为保护生物多样性提供一个独特而有趣的观测平台。

        观测站设计融入“低碳小屋”的概念,总面积 96㎡,整体设计采用集装箱材质,落地窗结构,内部设有低碳生活以及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科普内容,整体采用太阳能供电、储电,保证每一度电的绿色无污染,实现景观及内部功能自给自足。在满足了观鸟属性的同时,也满足了尽可能通过自然光进行采光的环保设立初衷。

        高原生态屋——“生命鸟巢”观测站的投入使用,将为为促进高原生态安全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做出了积极努力与探索。生动实践“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生态文明理念,努力创造经济、社会、 环境综合价值,守护三江源生态平衡和生物多样之美。最大程度上展示生态电网模型,呼吁人类保护生态,关爱珍稀鸟类。

        据悉,下一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将持续深化云端生态屋“生命鸟巢”观测站作用,以一年为单位更新鸟类飞行、筑巢、繁殖、迁徙规律数据,做到科学识别、长期保护。积极响应双碳政策,力争打造高原第一所“零碳小屋”,总结典型经验,在高海拔地区推广建设。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供稿

[责任编辑: 丁学良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6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