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让土著鱼种“回家” 青海放归10万尾花斑裸鲤

2023-04-02 15:09:38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4月2日电(记者陈杰)近日,“中国渔政亮剑2023”黄河禁渔专项执法行动青海分会场活动在青海省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启动,现场共有10万尾花斑裸鲤放归黄河。

  放流现场,在工作人员的指导和监督下,参加活动的志愿者手提水桶,小心翼翼地将活蹦乱跳的鱼苗放入黄河上游。

4月1日,一名儿童在现场放流鱼苗。(记者陈杰 摄)

  循化县位于青海省东部黄河谷地,地处青藏高原边缘地带,县域内黄河流长90多公里。目前,黄河上游青海段分布的土著鱼类有20余种,多数为我国特有的高原珍稀物种,包括极边扁咽齿鱼、拟鲶高原鳅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此次放流的花斑裸鲤是黄河上游特有物种,平均体长超过7厘米,体重约为20克。”青海省渔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员马苗苗介绍,自2009年该中心成功繁育花斑裸鲤苗种以来,累计放流1800余万尾花斑裸鲤,为黄河上游水生生物多样性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4月1日,现场工作人员将鱼苗装入水桶中。(记者陈杰 摄)

  2021年,黄河源头区域启动为期五年的全面禁捕,禁止捕捞一切天然鱼类。禁捕水域包括位于黄河源头的扎陵湖、鄂陵湖,黄河干流,以及大通河、湟水河、隆务河、格曲河等九条主要支流。

  近年来,青海启动重点水域渔政视频和雷达监控,加强增殖放流规范化管理,加强长江、黄河和青海湖全域禁渔管理。青海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青海将进一步加强水生生物资源调查和监测,规范开展增殖放流活动,防范外来物种入侵,维护好黄河流域生物多样性。(完)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8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