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海南州:走出产业兴旺的“羊”光大道

2023-04-02 18:57:28
责任编辑:鱼昊 |  作者:增太加

  中午时分,共和县切吉乡加什科村牧民旦增杭杰家的羊圈里又一只新生的藏羔羊呱呱坠地。虽然刚出生不久,这些小羊羔们却各个体态健硕,时而活蹦乱跳,时而相互依偎,旦增杭杰面露喜色正忙着给小羊羔人工保暖。 自2023年1月开始,仅旦增杭杰家就生产藏羊200只左右,为了便于饲养,还对羊羔和母羊采取分圈管理,如今有的小羊羔身高已经长到20多公分了。精心喂养小羊羔,看看它们的健康状况,是旦增杭杰每天早起后必做的一件事。

  接羔育幼工作是畜牧业生产的关键环节,要加强生产母羊的饲养管理,做好产羔棚圈的消毒、保暖和新生羔羊的护理等工作。“近些年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合作社畜棚等基础设施越发完善,还有养殖和兽医专业人员上门技术指导,羊羔的成活率比以前高多了。”旦增杭杰说。为确保接羔母羊膘情好,提高羊羔成活率,去冬今春,加什科村村委会及畜牧站的工作人员,对农牧民养殖户进行技术指导,并要求牧民定期对圈舍进行消毒、保持通风干燥,提高羊羔成活率,保障了接羔保育工作的顺利进行。据州农牧局提供的数据表明,截止目前,今年全州牧区产羔达到129.52万只,成活数126.67万只,成活率达97.8%。

  藏羊产业作为广大农牧民群众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是畜牧业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作为全省重要的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同德县藏羊产业是最具潜力、最有发展前景的农牧业产业之一。高原的四月春寒料峭。跟随旦正加的脚步,记者来到同德县达隆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他一边给羊群添饲料,一边给记者讲合作社的发展情况。“以前,牧民们对养殖技术、销售经营一窍不通。每家每户搭建简易的棚舍,虽然羊群数量不少,但由于品质不一,收入不稳定。” 近年来,达隆村对达隆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开展股份制改革,全村30户村民将藏羊、草场、耕地全部入股,探索畜牧业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发展的新路子。

  完成股份制改革后,村两委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先后建设养殖场、高标准畜牧暖棚、贮草棚、饲料加工坊等基础设施。半舍饲养殖的方式,大幅缩短藏羊的生长周期。旦正加跟记者算了一笔账,原来每只羊每年的食草量为800公斤左右,随着半舍饲养殖技术的应用,藏羊的出栏时间由12个月缩短至6个月,极大的节省了养殖成本、提高了养殖效率,打破了幼畜生长发育缓慢、生产周期长的畜牧业发展瓶颈,也让生态环境得到保护。 不仅是达隆生态畜牧业合作社,海南州对引进的藏系羊开展畜种改良,优化畜群结构,尤其是藏系羊由原来的“一年一胎”转变为“两年三胎”高效养殖,促进了藏羊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实现了由传统放牧转变为规模化养殖,由经验养殖转变为科学高效养殖,由牧户零售转变为基地统一品牌销售的三个转变。近年来,海南州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促进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生态畜牧业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持续扶持牦牛藏羊科研基地,打造河卡、湖东种羊场等具备经营能力的种畜场9个、良种繁育合作社40个,每年向州内外提供良种种畜5000头只。持续推进贵南黑藏羊保种扩繁工程,黑藏羊保种规模由2019年初的1.12万只增加至4.6万只,科技支农助农成效显著,生态畜牧业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集约化经营、特色化发展的态势开始呈现。

来源: 海南报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8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