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西宁大通:“3814”微讲堂 助力乡村振兴谱新篇

2023-04-03 18:03:43
责任编辑:丁学良 |  作者:大通宣

        近日,西宁市大通县多林镇藏龙庄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晓帆同志正在给全镇领导干部、村“两委”成员及驻村干部分享他的“小故事”,以他身边的事开启了多林镇“3814微讲堂”的第一课。为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党的最新理论、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大通县多林镇党委积极打造“土乡多林·3814微讲堂”特色宣传品牌,旨在通过讲述自己身边的故事,把党的政策、红色教育、农技知识等送到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中去,真正让好的政策受惠于广大群众。

        打造3种讲堂,让惠民政策走深走实

        通过打造板凳讲堂、庭院讲堂、田间讲堂,用座谈、宣讲、田间互动等方式进行理论宣讲,实现群众获取信息方式由被动单一到“三种讲堂”主动“上门”,切实让惠民政策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主讲8个内容,让为民服务见行见效

        主要从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人居环境、生态农业、民生保障、安全生产、法治教育8个方面进行宣讲,把最新的理论政策、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讲解,实现与村民共同谋划、扎实推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围绕1个核心,让理论宣讲入脑入心

        针对不同层次和需求,坚持把“想听的”与“想讲的”结合起来,让镇领导、村“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普通党员及乡贤能人上台入户,面对面、心贴心,讲述自己身边的事,以小切口讲述大道理、用小感动牵动大情怀,让理论宣讲入脑入心。

        坚持4个原则,让理论宣讲有声有色

        坚持突出节点、聚焦热点、把握重点、打造亮点原则。突出节点,围绕重大历史事件、重要时间节点适时开展主题宣讲;聚焦热点,根据群众最关心关切的问题,讲解理论、剖析案例、答疑解惑;把握重点,不搞“猛火漫灌”式的说教,坚持精细对接、精准把握,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在换位思考中交流思想;打造亮点,在内容、手段、载体上不断创新,推出一系列有声有色、有趣有味的宣讲课题。

        “下一步,将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结合党的最新惠农政策,以‘3814’微讲堂的具体实践,让‘小故事’折射‘大道理’,将‘书面语’变成‘家乡话’,用‘拉家常’的方式把党的政策送到千家万户确保宣传走深走实、落地生花。”多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 大通县委宣传部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1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