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海西都兰:以党建引领“执笔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3-04-04 18:08:30
责任编辑:鱼昊 |  作者:马焱

        本网综合消息:东山根中村位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察汗乌苏镇东部茶格高速都兰出口处,耕地2956.99亩,现有130户445人,党员26名,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实行“一肩挑”,先后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卫生村”“全省巾帼致富特色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起笔”组织建设,绘就“农业强”的新画卷。东山根中村党支部规范“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开展村干部“三培养”工程(即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不断筑牢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发挥党支部在规范合作社运营、培育经营实体等方面的引领作用,探索构建“一引四促”(即支部引领,促产业发展,促村民就业,促乡风文明,促法治建设)的党建工作模式,让党建成为引领村级各项事业发展的“主引擎”,走出一条村企融合共同发展、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运笔”产业发展,绘就“农民富”的新画卷。东山根中村由党支部引领、党员牵头,在先后成立的青海都兰茂丰生物有机肥料有限责任公司和东山根羔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主动摸民意、谋思路、促发展,将全村2900余亩耕地进行集体流转,构建了“党支部+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党支部+土地托管”多种发展模式,拓宽村民增收渠道。目前,东山根羔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已辐射带动附近3个村庄发展养殖业,与新疆等地客户签订了万只育肥羔羊长期销售合同,资产总额达830万元;将全村2900余亩土地流转,青稞种子良种置换,带动24户村民进行养殖、经营商铺等,190余人就近务工增加收入;将青海都兰茂丰生物有机肥料有限责任公司整体外包,为村集体经济带来25万元收入,筑牢村级产业发展基础。

        “收笔”乡村治理,绘就“农村美”的新画卷。东山根中村围绕自治强基、法治固本、德治教化的目标,通过规范执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议事决策机制,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开展法治进村、进家庭等活动,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深化平安创建,提升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效能。通过构建“网格长+网格员+联户长”的工作机制,健全和完善人民调解委员会、治保领导小组等各类组织,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为乡风文明建设增光添彩,绘就出一幅美丽、和谐、富强、民主、文明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来源: 都兰县委宣传部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4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