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黄南州同仁市:“高原小米”试验示范成功

2023-04-05 17:35:17
责任编辑:卡娅梅朵 |  作者:同仁宣

  本网综合消息:近年来,同仁市全面贯彻中央、省委1号文件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农村牧区工作会议要求,紧扣乡村振兴“八大行动”,围绕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引新品、强技术、育良种、助推广,扎实推动种业振兴工程,助推同仁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引新品,试验示范“展新颜”。2022年,同仁市充分利用好中央、省、州级科技帮扶团(组)力量,在下沉调研和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引进省内外有种植基础、营养价值高、经济效益好的“小米”作为培育新品种,并根据小米特性和本地种植习惯,在同仁市保安镇建立高原小米试验基地10亩,试验种植优质小米良种16个,其中:省外良种 11 个、省内良种5个,探索建立“高原绿色小米培育技术+种植示范基地建设”培育模式。

  强技术,农技支撑“提效能”。按照分片包干制原则,农业专技人员发挥自身优势,抢抓时机下沉一线施行小米耕、种、收全过程跟踪管理,从前期基地土地平整、小米间苗、浇水施肥、精耕细作,到全生育期生长过程各阶段性状观测,到后期祛病除害、施肥助壮、风选晾晒、测产测量,全方位进行精细化管理,因地制宜集成高原小米绿色优质高产高效技术模式,为高原小米种植成功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

  育良种,增产增效“激动力”。2023年初,经小米籽实和土壤样品监测,试验区小米重金属含量指标均未超出限值,含有较高的铜、锌、铁、钾等元素,硒含量超出市场小米硒含量(0.04mg/kg)的2倍;且受特殊的地理优势条件,日照时间长、紫外线辐射强,小米中类胡萝卜素、黄酮素相较于其他地区具有显著优势;并结合青海土壤背景值推测,在同仁种植小米具有很大的富锶潜力。同时,通过基地试验,优选出张杂谷6号和张杂谷13号两个品种适宜在同仁市种植,估算亩产量分别达280kg、320kg,按照市场价5元/斤估算,产值达2800元,每亩经济收益达1900元以上,高出普通产品经济价值5倍以上的创收和无价的健康效应,标志着“高原小米”在同仁试验成功。

  扩种植,推广应用“启新篇”。今年,同仁市围绕打造“百千万”绿色种植基地,坚持种植业高效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推动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建设“小米百亩攻关田”100亩,主要推广张杂谷6号和张杂谷13号两个优质良种,并瞄准生产和技术难题,积极协调省州级专技人员,集成增产高效技术攻关,建立“科研+合作社+农户”的推广模式,全面挖掘小米综合营养品质和特色功能,并通过“天然+外源”的方式,组合补充硒、锌等元素,培育绿色有机富硒富锌的功能性农产品,提升同仁“高原小米”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产品输出能力,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

 

来源: 同仁市委宣传部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6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