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

“小项目”集大成,70多项科研成果落地中交一公局青海乐化高速

2023-04-06 17:16:07 | 来源: 中交一公局乐化项目部

        4月初,一场不期而至的暴风雪过后,青海乐化(乐都至化隆)高速公路斜沟桥梁群笼罩在洁白的世界里。桥桥相连,以螺旋式的姿态蜿蜒盘旋在山谷中,大桥高墩大跨格外壮美。

朝阳初露,大桥展现雄姿。

        3公里之外的中交一公局西北公司乐化高速项目部内,暖意浓浓。项目总工程师、“智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侯玉平正带领青年技术骨干在抓紧进行科研课题成果编写。

        一个涵盖桥梁、隧道和路基,尤其是拥有极限纵坡螺旋曲线桥、长大隧道的高原项目,一定是技术创新的“富矿”。自2020年踏入乐化高速公路施工现场后,侯玉平一直坚信自己的判断。

        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基层项目从事技术管理的侯玉平,历经多个项目的实践锤炼后,已成长为公司的专家及桥梁技术带头人。乐化项目正式开启施工的两年多,他和项目经理王震雄带领大家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实现了高原变截面薄壁空心墩、螺旋桥挂篮施工、湿陷性黄土路基、富水隧道等领域一系列的技术突破和超越。

侯玉平(左)和 青年技术干部交流。

        侯玉平所在的乐化高速公路项目标段主线长9.74公里,合同额12.16亿元,是个常规意义上的“小项目”。施工区域峡谷沟壑多,地形起伏大。尤其是以斜沟依次命名的7座桥均是沿山坡布线,4次反复跨越斜沟谷地,这是充分利用沟底两侧地形,采取螺旋线形展线布局,而形成的独特设计构想。特别是斜沟五号特大桥是青海省首座高速公路螺旋曲线桥,纵坡达3.9%,横坡为5%,几乎分别达到行业设计4%和6%的极限标准,已经不是用简单的“坡陡弯急”这一句话来形容了。

        高精度的设计必定带来高难度的施工。斜沟三、四、五三座桥之间总长2783米,首尾之间有68米高差。侯玉平和同事们针对墩柱截面反复变化的难题,从施工工艺和手段的改进和提升上下功夫,从工程安全和质量的确定性与先进性上出实招,从生产工效和进度的加快与确保上定决策。

        有怎样高度负责和精益求精的施工理念,就会有怎样系统完备的先进组织和创新管理体系。从桥梁挂篮设计、结构验算到安全防护,以及高海拔地区冬季施工措施,都是项目团队加强颠覆性技术创新的重点方向,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的一体化运用为项目赋能助力,小发明、小革新、小建议的复合式落地为生产提质增效。侯玉平带领技术团队通过PDCA循环、CAD+BIM技术方案模拟、无人机航测等技术,开展“破高差”主题关键技术研究。为了系统改进提升滑翻结合模板工艺,他们采用整体提升“井字架”、模板“小面包大面”等创新手段,实现系统随墩身升高而变化。自主研发的《一种高墩模板竖直度测量装置》等课题实践成果,实现了模板高效精准定位,为破解高差技术难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不能光低头干活,还得抬头看路。要善于在施工过程中发现特点亮点,加以总结提炼,形成课题成果。”这是侯玉平时常和青年技术人员的一番话。正是基于以课题研究导向,项目目前已经有70多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省级工法及QC等科研成果,等整个项目明年建成通车前有望能达到100项。尤其是围绕斜沟5号螺旋曲线桥开展的一系列技术攻关科技成果,突破了高原山区地形起伏大、沟壑纵横密集带来的建设难题,将为此后同类型桥梁施工积累经验优势、提供方案样本。

侯玉平(左)在一线带班作业,加强技术指导。

        “有很多课题都是我从工人师傅身上学到的,现场请教、搞明白后,我就给技术部门布置任务,引领他们加强专题研究、专项总结,直到形成有价值有成效、可复制可推广的课题。”当问及项目为何成为课题“集大成”时,侯玉平一语道破天机。课题共研,成果共享,才能形成裂变效应。从乐化高速项目调任出去的技术干部赵振华,来到重庆铜安高速公路项目后活学活用,结合新的施工实际还形成新的课题10余项。

        打铁还得自身硬。越重视创新、越懂得总结,就越能体会到课题的“甜头”。2022年,项目创新工作室被青海省乐都区总工会授牌。不仅成功举办了青海省品质工程观摩会,还先后荣获7项青海省公路样板(标杆)工程、青海省交通运输厅“平安工地”示范标段、青海省交控集团优秀施工单位及工程创新奖、中交一公局集团品牌工程(斜沟5号特大桥)、连续两年获得西北公司技术创新优胜奖等众多殊荣,成为引领行业发展、带动区域进步的品牌项目。(陈洪胜、高腾)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9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