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

西部矿业实现首季“开门红”,跑好起步“第一棒”

2023-04-07 14:48:26 | 来源: 西部矿业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一季度,面对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凸显等因素,集团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科学统筹推进生产经营各项工作,以精益化管理为抓手,科学组织生产,优化工艺流程,狠抓安全管控,加大创新力度,生产运行保持稳中有进良好态势,以“奋战就是决战、决战必须决胜”的勇气,打出漂亮的“第一仗”,实现营业收入158亿元,同比增长45%,高质量实现2023年首季“开门红”,跑好了全年生产经营“第一棒”。

图片

增效益,开新局

谋篇布局吹响“冲锋号”

        2023年,如何在国内一流现代化企业建设呈现出发展质量更高、产业结构更优、经营效益更好的良好局面,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格局?集团公司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生产为基,年初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统筹安排部署生产经营各项工作,确定“1125”工作思路,以赶早的心态、赶考的姿态、赶超的状态,把任务清单化,把责任具体化,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全力以赴奋战开门红。

        各单位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两会”精神,锚定全年目标任务不松劲,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气势,蹄疾步稳推进高质量发展。广大干部职工自我加压、跳起摸高,以精干高效的方式全面打开2023年工作新局面,充分彰显了公司上下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充分彰显了公司高质量发展活力十足、未来可期。玉龙铜业克服种种不利因素,科学组织生产,确保了各项指标均按计划完成;青海铜业顺势而上,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产品“尽产尽销”作为典型案例受到央视关注;青海盐业通过对甘肃兰州食用盐市场的不断开发,新增两家食用盐经销商;茶卡盐湖景区积蓄待发,正式开园……“开局精彩”助推“全年出彩”,为公司顺利实现首季“开门红”增添了强大动力。

强管理,育动能

项目建设擂动“奋进鼓”

        一季度是全年的“风向标”,开好局、起好步对全年发展至关重要。各单位“走出去、请进来”兼容并蓄,不断推动精细化管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持续深化降本增效、三大变革,全面推进矿山“六个一流”、冶炼“五个一流”创建,扎实推进小改小革、创新创效、金点子活动,进一步强化监督考核,保持了平稳有序的安全生产经营形势,各方面工作都取得良好进展,超出预期,难能可贵。

        玉龙铜业公司一、二选厂工艺技术提升改造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届时其选矿处理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西豫公司积极推进环保升级改造项目建设,增强多金属资源综合循环利用能力,推动公司产业优化升级、提质增效,项目开工在即;青海铜业公司实施全员参与金属平衡管理工作,各项止血措施落地,铜综合回收率达96.44%;湘和公司硫磺日产量、直流电耗等均优于对标指标;西部铜材公司电单耗、水单耗、蒸汽单耗、综合能耗较预算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实现节约蒸汽费5.499万元、电费1.533万元、水费1112.14元……公司各产业板块整体呈现出多点开花的生动局面。

防风险,守底线

夯实安全环保“压舱石”

        树牢红线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是保证安全环保大局稳定的压仓基石。各单位从讲政治的高度不断深化对安全环保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深刻认识抓安全环保就是保护生产力、就是发展生产力,切实把安全环保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决落实“不安全不生产、不环保不生产、不合法合规不生产”要求,坚决摒弃习以为常的惯性心理、雨过天晴的闯关心理、不会出事的侥幸心理、不以为然的漠视心理,不断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督促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安全管理措施落实情况,确保安全生产态势稳中向好。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聚焦产业“四地”建设,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各领域,大力推进节能降碳,在建设绿色矿山、绿色工厂的基础上,把创建“零碳企业”作为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工作,开展“零碳矿山”“零碳工厂”创建试点工作,持续巩固提升绿色发展成果,在全面建设国内一流现代化企业新征程中推动绿色发展再升级。一季度,西部铜业公司、青海盐业公司茶卡制盐分公司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玉龙铜业公司荣获“第三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年度绿色发展领军企业”称号。

抓创新,增动力

提升锻造“新引擎”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公司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坚持科技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拓展成果转化通道,持续提升企业研发能力,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攻坚克难、争先创优,依靠科技创新提升发展。第四届科技大会对在公司降本增效、节能降耗、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工程技术人员进行现场表彰,设置314万元奖金,首次对公司改革发展作出贡献的科研人员及团队进行重奖,充分激发了公司科研人员的创新潜能。

        西部镁业公司持续推进“科改示范行动”,创新销售模式,严格控制过程指标,确保各工序稳定生产,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西矿科发公司完成四项科技成果评价工作,其中两项成果水平达国内领先,两项成果水平达国内先进;青海铜业采用“污酸浸出白烟灰+分步回收有价金属”的工艺路线,持续推进白烟尘回收有价金属研究项目;开展玉龙铜业铜钼选矿指标提升新技术应用,提升铜钼作业回收率……

        推进玉龙铜业三选厂浮选工艺优化应用、瑞伦矿业硅酸镍回收技术研究等重点科研项目,不断提高资源回收利用率,实现资源效益最大化;围绕循环经济作攻关,持续加强尾矿、尾渣、尾气和余热、余压、余能的综合回收利用;持续推进“揭榜挂帅”,进一步加强与国内重点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持续推进5G+、大数据等前沿技术深度应用,不断提高管理现代化水平……“科技元素”在公司关键工艺技术、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遍地开花”,进一步提升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良好开局增信心,势头不减战全年。全体西矿干部职工将进一步提振精神,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紧扣各项工作重点,撸起袖子加油干、只争朝夕竞一流,在加快建设国内一流现代化企业中主动作为,奋力完成全年各项生产经营任务目标,推动公司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以高质量发展新成效为现代化新青海建设作出西矿新贡献。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1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