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新华全媒+丨筑牢基层医疗网底 担当群众健康“守门人”——高原基层医生一线服务见闻

2023-04-07 18:39:31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4月7日电(记者 张子琪)“如果血压还高,这种药先停一段时间,服用这两种……”正在入户随访的社区家庭医生廖晓丽耐心解释,并在一旁的白纸上写下医嘱,何时服药、服用剂量等信息一目了然。安顿好老人后,她和同事提着药箱,前往下一个楼院。

  廖晓丽是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南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主治医师,从事基层医疗工作十余年,她总结出了“手勤、眼勤、嘴勤、腿勤”的“四勤”工作法。“作为辖区居民的家庭医生,要时刻掌握他们的健康状况,尤其是做好慢性病患者的药物调整、孕产妇保健和新生儿护理等工作,这‘四勤’是与签约对象建立信任的基础。”廖晓丽说。

  2023年3月29日,西宁市城西区古城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团队为患者上门服务。(受访者供图)

  近年来,青海省西宁市充分发挥基层医疗机构的网底优势,以社区全科医师为基础,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签约主体包括辖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生活不便的残疾人、0至6岁儿童、孕产妇等重点人群,以及其他有签约需求的居民。

  78岁的武奶奶是廖晓丽的签约服务对象,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老人说:“家庭医生方便了我们老年人,电话随时咨询,医生定期上门,不用动辄去大医院挂号排队,省时又省心。”

  对廖晓丽而言,服务对象的满意度和履约率是考核工作的重要指标,扎实的理论功底和精湛的医疗技术则是行医之本。“完成好日常工作外,我们还会通过线下培训、线上学习提高技能。辖区几千名群众把自己的健康托付给我们,这是信任,也是沉甸甸的责任。”她说。

  随着群众健康意识提升,青海省不断健全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等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体系。据统计,截至2022年底,西宁市拥有772个家庭医生团队,重点人群签约率91.01%,履约率97.28%。

  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成效如何,与基层群众的身体健康紧密相关。地处青藏高原腹地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索加乡,是青海省西南部最偏远的牧业乡,平均海拔4700米,被称为“天边的索加”。

  2022年8月11日,在治多县索加乡当曲村,索加乡卫生院医护人员前往牧民家中问诊(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在索加乡当曲村,69岁的罗西听到屋外的汽笛声赶忙迎了出来。索加乡卫生院“90后”藏医青增吾色身着白大褂、手提药箱,热情地向他问好,并带来他和老伴需定期服用的高血压药品。

  牧区地广人稀,最远的乡村距离卫生院有近百公里。青增吾色深知群众看病不易,和哥哥布久索南更青坚守乡镇卫生院十余年,承担起全乡及周边县乡群众寻医问诊的任务,一有空闲便入户随访,为不方便出门的群众“送医上门”。

  “我们卫生院医生人数从2012年只有2名发展到现在的20多名,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支持和帮助,我会一直留在这里,提升医术,做好全乡牧民群众的健康‘守护人’。”青增吾色说。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