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省部共建青海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金壮龙陈刚吴晓军讲话

2023-04-08 09:24:47 | 来源: 青海日报

  4月4日下午,省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建青海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青海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行动方案》重点任务落实,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金壮龙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场讲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在青海省会场讲话。

  金壮龙指出,青海有我国最大的盐湖群,青海盐湖也是我国当前最大的钾肥、锂盐生产基地。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增强能源资源保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作出新贡献。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聚焦可持续开发钾资源、高效开发锂资源、量力而行利用镁资源,因地制宜打造盐湖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扎实推进重点任务落地见效,突出抓好“创新、企业、产品、人才、产融、循环经济”工作,构建盐湖产业协同发展新体系。加强统筹协调,更好发挥政府、企业及专家作用,形成推动工作的更大合力,为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制造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陈刚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工业和信息化部一直以来给予青海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工业和信息化部站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高度,推动省部共建机制,在行动方案指导、专家技术支持等方面用心用情用力,为青海把握发展机遇、赢得发展先机奠定了坚实基础。盐湖资源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盐湖产业是青海重要的特色优势产业,打造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贯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服务的是全国发展大局,带动的是青海高质量发展。我们将全力用好省部共建机制,围绕行动方案,推动盐湖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综合开发和可持续利用水平,稳步推进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

  吴晓军指出,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大要求,是推动青海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要在标准体系上加力突破,突出引领性、科学性、协同性,构建起符合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的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标准体系。要在产业体系上加力突破,壮大产业、做强企业、建强集群,加快构建世界级领先现代产业体系。要在技术攻关上加力突破,强化集中攻坚合力,突破关键技术难题,提高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效率。要在资源接续上加力突破,注重开源节流、提效增储,推进盐湖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要在要素保障上加力突破,推动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迈上新台阶。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省委常委、秘书长朱向峰出席;副省长刘超主持。与会领导为省部共建青海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专家咨询委员会中国科学院院士段雪、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复生等专家颁发聘书,段雪作为专家咨询委员会召集人发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汇报了2022年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推进情况及2023年重点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海西州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发言。(记者 莫昌伟)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3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