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凝聚智慧促发展 青海海南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

2023-04-09 15:14:49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4月9日电(卡娅梅朵)4月7日至8日,青海省建设海南藏族自治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推进会在海南州共和县召开。与会领导、专家及嘉宾围绕江河源区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主题,为海南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共同探讨、献计献策。

图为经验交流会现场。新华网 卡娅梅朵 摄

  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是中国政府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目的是形成若干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的现实样板和典型模式,对国内其他地区可持续发展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对外为其他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中国经验。

  自2016年12月国务院印发《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下称《建设方案》)以来,国务院分三批批准11个地区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2022年7月10日,海南州成功获批建设全国第三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作为青海省以科技创新主动融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里程碑,将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图为专家座谈会现场。新华网 卡娅梅朵 摄

  按照《建设方案》要求,海南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将以“江河源区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破解生态本底脆弱与生态保护战略需求矛盾、产业基础薄弱与民生持续改善需求矛盾等问题为重点,不断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提高水源涵养能力,切实把绿水青山的保护与治理成果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惠民富民成效。力争到2030年,实现发展方式根本转变、生态环境全面好转,建成以清洁能源产业为主体,绿色有机农牧业、生态文化旅游业、大数据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经验交流会上,来自深圳市、太原市等已获批的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地区代表分别作交流发言,就做好信息共享服务、持续开展相关研发、积极谋划后续工作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与会代表交流发言。新华网 卡娅梅朵 摄

  专家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青海省建设海南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言献策,结合各自领域的专业知识,对涉及创新示范区建设的中心工作、重大问题、重点环节提出有益建议,为海南州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提供智慧力量。

  海南州因地处青海湖之南而得名,蓝天、碧水、丹山、净土、绿地的美丽生态画卷,在这里徐徐展开。近年来,海南州依托丰富的风、光、水能资源优势,稳步推动地区可持续发展,不断加快发展现代生态畜牧业、清洁能源产业、大数据信息技术产业、文化旅游服务产业,构建起具有海南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具备了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基础和优势。

  位于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塔拉滩的绿色产业发展园区。(资料图)新华网 卡娅梅朵 摄

  海南州委副书记、州长尕玛朋措表示,海南州将认真学习借鉴其他地区的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紧扣“江河源区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围绕打造江河源区生态保护与治理引领区、高原生态与产业协调发展样板区和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实现“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为青藏高原乃至世界同类地区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海南模式、青海经验。(完)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5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