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

西部矿业西豫多金属资源综合循环利用及环保升级改造项目全面开工

2023-04-09 11:00:11 | 来源: 西部矿业

  4月8日,西部矿业西豫多金属资源综合循环利用及环保升级改造项目全面开工,标志着西部矿业在推动更高水平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中迈出了新的坚实步伐,将对西部矿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西豫多金属资源综合循环利用及环保升级改造项目是青海省“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是西部矿业坚定不移地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道路、推进产业绿色转型升级的重要工程,也是公司形成铜锌铅一体化冶炼系统,推动区域双循环经济体系建设,实现资源“吃干榨净”的关键工程。

  近年来,西部矿业牢牢把握“三个最大”省情定位,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坚持把绿色发展融合到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突出绿色发展与企业改革深度融合,推动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成功走出了发展与生态相融、生态与经济双赢的绿色发展新路子。

  西豫多金属资源综合循环利用及环保升级改造项目围绕西部矿业“环保水平要高、自动化水平要高、劳动生产率要高、资源利用水平要高”四高要求,以全面的数字化和智能化为基础,对现有西豫生产组织模式进行本质变革,形成从设备、动力、生产、质计、安全5个维度,进行跨单元的横向管控,实现专业化管理从而提升全方位协同能力,对火冶、制酸、电解3个主工艺流程进行纵向集成,打破相互间的物料、数据、人员壁垒的“五横三纵”总体框架,最终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对综合数据的定义、采集、处理、存储、分析和对外服务;实现对人员、设备、物料与介质等资产的数字化和生产过程的数字化;实现工厂全域全流程集中智慧管控。在大幅改善生产现场工作环境、降低劳动强度的同时也能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

  项目计划投资20.99亿元,采用国际领先工艺,以金精矿、银精矿、低品位多金属矿及公司铜冶炼、锌冶炼产出的尾渣为主要原料,通过搭配铅精矿,以铅为载体,将有价多种贵金属进行综合回收,形成年产电铅20万吨、金锭6吨、银锭430吨、硫酸25万吨生产能力,同时回收铜、锌、锑、铋、硒、钯等有价金属。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年产值可达百亿元,工艺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能效水平优于国内一流水平,将有效推动区域双循环经济体系建设,保证区域资源最大限度综合利用,实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为格尔木、海西州,乃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的西矿力量,为建设“六个现代化新青海”作出国企贡献。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5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