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陈刚王炯讲话 吴晓军主持

2023-04-11 09:33:58 | 来源: 青海日报

  4月10日下午,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西宁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意见》,对全省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中央第十四指导组组长王炯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主持。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月霞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陈刚指出,今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以主题教育开篇,节点特殊、意义深远。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切实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在加强理论武装上持续用力,在强国复兴征程上勇于担当,在全面从严治党上一刻不停,更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陈刚强调,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要把握总要求、对标根本任务、聚焦具体目标、落实重点措施、解决突出问题,着力推动党员干部政治强起来、思路活起来、工作实起来、纪律严起来、作风硬起来。要在理论学习、增强党性上下功夫,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头学、深入学、持久学,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信仰信念之“心”、铸绝对忠诚之“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在调查研究、破解难题上下功夫,把调查研究的主线聚焦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直奔问题、直奔困难、直奔落实、直奔服务,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发力的过程。要在为民服务、转变作风上下功夫,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多干群众拥护、改善民生的事,多干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事。要在检视问题、整治整改上下功夫,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找准查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方面搞变通、打折扣、不到位的问题,真刀真枪整改、动真碰硬解决,切实增强主题教育“含金量”。要在建章立制、落地见效上下功夫,对主题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从体制机制上破解经常提、经常改又反复出现的问题,确保主题教育形成的长效机制立得住、落得实、行得远。

  陈刚强调,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与推进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贯通起来,把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作为青海实践载体,推动取得明显进步和有力提升。要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为切口,深化从严治党、从严治吏,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把党章党规党纪学习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边学习边反思,边调研边查摆,重拳治理作风问题,零容忍惩治腐败行为,打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要以扛牢“国之大者”为己任,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自觉把青海发展放在全国大局中审视和谋划,在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上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坚定走出一条富有青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目标,推进社会治理、长治久安,以党内教育引导和带动全社会学习,不断增强各族群众“五个认同”,巩固拓展青海宗教和顺、民族和睦、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陈刚要求,要切实加强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以上率下、压实责任,注重统筹、靶向施策,强化指导、提升质量,抓好宣传、营造氛围,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务实的工作举措、严明的纪律作风,确保主题教育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见效,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信心、干劲和力量,转化为感恩奋进、团结奋斗的强大动力,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

  王炯指出,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动落实。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全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梳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对标对表,找准推进工作的切入点、解决问题的着力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扎实抓好问题整治,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二要把握总要求推动落实。全面把握、准确理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精心谋划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确保取得成效。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起来,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围绕履行党中央赋予的职责任务找差距、抓落实,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完成中心任务提供强大动力。三要紧盯根本任务推动落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作为主线,一切工作安排、一切推进措施、一切工作要求,都要围绕这一主线展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贯彻落实上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四要围绕具体目标推动落实。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以具体目标为牵引,以解决问题为抓手,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具体目标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党对新时代党员、干部在政治、思想、作风、能力、廉洁方面的基本要求,在制定措施、推动落实的过程中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确保主题教育不变形、不走样。五要贯通重点措施推动落实。坚持运用系统观念,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努力把每项工作都做扎实、做到位。中央第十四指导组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与青海省委同题共答,把指导工作寓于帮助服务之中,深入了解情况,提出工作建议。在全程指导、全面指导的同时,突出重点对象、重点措施、重点要求,注意发现总结典型,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树立中央指导组的良好形象。

  吴晓军在主持时指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统一部署,按照此次会议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的作风,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积极投身主题教育,真正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要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好,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一体推进好,实现在思想上受教育、能力上有提升、工作上见实绩。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全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青海开花结果、落地见效。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设主会场,市(州)、县(市、区)两级设分会场。中央第十四指导组副组长、成员,省政协主席,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省检察院检察长;部分省级老同志在主会场出席。十四届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省纪委副书记,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秘书长,省委、省政府有关副秘书长,省委各部委、省委各巡视组、省直各机关单位、各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高等院校、省属企业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省委主委、省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无党派人士代表;中央直属单位和部分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回指导组组长、副组长;党的二十大代表在主会场参加。(记者 莫昌伟)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0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