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

山根村的春天

2023-04-11 17:59:52 | 来源: 西海都市报

    218户人家,935名村民,人均耕地0.4亩。20多年前,贫困一直是困扰山根村人的难题。在单一种植的产业结构中,山根村这个狭小的舞台,很难奏响发展的乐章。

    一次影响未来的集体创业

    穷则思变。凭借着拉面手艺,上世纪90年代,山根村人开始走出大山,出省务工挣钱。

    “2019年前后,山根村大多数劳动力都外出务工了。”马国良老人说。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循化县将拉面经济作为推动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培育,在政策引导、技能培训、服务管理等方面给外出务工的拉面匠很大支持,拉面经济逐渐成为山根村的主导性产业。2018年,山根村拉面匠每户年收入达到7万元,拉面经济每年为村里带来近650万元的收入。

    看到拉面产业带来的实惠,越来越多的村民,以各种形式,投入到拉面产业中。

    “除了93户独自经营拉面馆的村民外,山根村还有25户村民通过入股等形式从事拉面产业,2018年每户平均分红5万元。”马国良说。

    拉面匠成了大学生

    在外打拼的过程中,山根村的拉面匠越来越意识到知识的匮乏,已经制约了拉面产业的发展,他们的眼界变宽了,传统的意识也改变了,拉面匠开始注重子女的教育。

    2002年,马明德在郑州开了一家拉面馆。

    “每天中午都有学生到店里吃饭,他们都是我弟弟的同龄人,看着他们,我心里不是滋味,他们能上学,我弟弟为啥不能?”马明德说。

    此后,马明德便监督和自己一起当拉面匠的弟弟马永平,白天在店里干活,晚上复习功课。

    经过努力,2005年,马永平考进了青海大学。

    近700名务工人员子女无一失学

    类似的故事,也发生在拉面匠马国善身上。

    20多年前,马国善在河南农业大学附近开了一家拉面馆,每天都有大学生到拉面馆吃饭,看着每天来店里吃饭的大学生,马国善心有所动。

    这一年,马国善把12岁的儿子从循化接到郑州就地入学,可是孩子的成绩一时跟不上。

    “我看着很着急,就向来饭馆吃饭的大学生打听,谁的学习成绩好,然后又找到那个学习好的孩子商量,不仅管他的饭,每个月还付一定费用,让他给我家孩子补课。”马国善说。

    几年后,马国善的孩子终于如愿以偿走进了大学。

    看着自家孩子考上了大学,马国善又有了新的想法。

    “山根村人的文化素质普遍不高,这怎么能行,自己家的孩子上大学不是本事,让全村的孩子都上大学才叫本事。”马国善说。

    马国善是河南省拉面协会会长,有了这样的想法后,他主动和循化县委县政府、河南省教育部门联系,为拉面匠的孩子就地入学创造条件。与此同时,他还和在河南打拼的270家青海拉面店达成协议,将孩子入学作为拉面匠在河南经营的硬性条件。

    “在河南务工的拉面匠的近700名子女无一失学。”马国善说。

    教育带给山根村崭新的气象。

    从2005年开始,山根村已经培养出39名大学生,他们中有的是循化县的理科状元,有的还走进了清华大学的校门。

    在乡村振兴中一展身手

    这几年,循化县运用国家和省级各项就业扶持政策,推动拉面经济的发展,循化县的拉面事业快速发展,拉面匠们意识到,只有把个人的命运,与时代的需求紧紧连接在一起,才能锚定发展的方向,实现个人价值,越来越多的年轻学子开始返乡创业,在乡村振兴中一展身手。

    2004年,年幼的何文清跟随父辈到上海、深圳等城市开拉面馆,他在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地带,感受到了发展的生机和活力。

    2013年,何文清在广东省深圳市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拉面馆,经营期间,何文清发现青海拉面因为没有自己的品牌而处于被市场边缘化的尴尬境地。于是,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打造属于青海的拉面品牌。

    “如果说第一代拉面人是青海拉面经济的拓荒者,我们这代人的想法不同了,他们当年外出创业是为了谋生,我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拉面行业提档升级做些事情。”何文清说。

    2015年,何文清回到循化,依托党和政府对创业青年的政策支持,创办了一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并注册了自己的商标。

    为了提升自己对市场的判断能力和企业的管理水平,2018年,何文清报名在国家开放大学系统地学习了经济管理学。知识带动企业的发展,目前,何文清的公司生产的调味品、牛肉面底料等产品,供应全国各地4300多家拉面馆,产业辐射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多个综合产业链。

    几年前,马玉良从兰州文理学院毕业后,便从事小型农机的研发生产。

    “这几年,循化县的拉面经济搞得红红火火,使得作为拉面主要调料辣椒的种植面积越来越大,我抓住这个机遇,研发出了专供辣椒种植的铺膜播种机,受到了辣椒种植户的欢迎。”马玉良说。

    马玉良大学学的是电子信息专业,他的想法是将遥感技术运用到辣椒种植上,以解决随着外出务工人员增多,劳动力短缺的问题。

    “如果当初,拉面匠重视教育,仅仅是出于改变命运的朴素想法,这几年,他们更期待的是,通过教育实现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循化县教育局党委副书记苏呈清说。

    尾声

    如今的循化县,义务教育的巩固率达到97.28%,2022年,理科本科增长率达到25%,文科本科增长率为16%,本科上线率达到54%,越来越多的学子,带着创业的激情,投身到乡村振兴中,教育不仅改变了新一代山根村人的命运,还为他们带来了更多的希望和梦想。(西海全媒体记者 吕锦武 朱西全 李皓)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2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