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

“代理维权”有多可怕? 人保寿险青海省分公司发出提示

2023-04-12 16:43:34 | 来源: 人保寿险青海省分公司

        近年来,一些非法组织或个人打着为消费者维权的旗号,推出“代理投诉”“代理退保”等所谓“代理维权”服务诱骗消费者,从而牟取非法利益,严重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扰乱金融市场正常秩序。

        案例简介:

        2019年6月,W女士在某人身保险公司为父亲投保一份保额50万元的重大疾病保险。2021年8月,W女士以不了解保险责任,业务员存在销售误导等原因多次致电保险公司进行投诉。

        接到投诉后,保险公司调取投保时的双录资料,显示业务员详细为W女士和其父亲讲解了保险责任, W女士及其父亲未对产品的保险责任提出过异议。保险公司内勤多次邀约客户面谈,但W女士均以各种理由拒绝,并始终主张“全额退保”。但当保险公司向客户索要误导行为的证据时,却无法提供。

        后经多方渠道深度沟通后客户承认自己受到了“代理维权”组织的蛊惑,在该组织的胁迫下,最终只能选择退保。保险公司多次劝阻无效后,客户最终办理了退保,但只能退还保单现金价值。

        案例点评:

        本案中,W女士受人蛊惑办理退保后,还要向“代理维权”组织缴纳费用,给W女士及其家人带来精神、经济和保障缺失等多重损失。

        参与“代理退保”,消费者将面临如下风险:

        1.失去正常保险保障;

        2.资金信用受损;

        3.个人信息泄露;

        4.因编造理由、伪造证据、提供虚假信息等非法行为,构成欺诈,从而面临较大的法律风险。

        消费提示:

        人保寿险青海省分公司温馨提示每一位消费者,请通过正规渠道依法合理维权。消费者如果对保险产品有疑问或相关服务需求,可以直接通过保险公司公布的官方维权热线或服务渠道反映诉求;也可以通过人民调解、诉讼等对接机制反映。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6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