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果洛久治:赶考姿态答七张卷 奉献姿态暖群众心

2023-04-14 11:11:23
责任编辑:丁学良 |  作者:次成措

        本网综合消息:近日,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以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工作为契机,以贯彻州委“一统领四推进”总体思路和县委“1549”发展布局为引领,结合抓党建促落实“四联三卷”工作机制,开展“春日答卷行”活动。活动按照“入户走访全覆盖、民生诉求要兜清、反映问题真解决”的总要求,以时代“出卷”明确聚力攻坚的目标任务,以干部“答卷”明确落实执行的方法路径,以群众“阅卷”明确检验成果的工作标尺,突出“七个聚焦”,以赶考姿态奋力书写人民满意的“七张卷”。

        聚焦党的建设,奋力答好“夯基卷”。坚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由县级联村领导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带头坚持“四联”基本方法,落实“三清三直三现场”工作要求,深入联点村(社区)、学校、结合“三个一”活动(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开展一次督查工作,发现一批后备人才),实地了解村“两委”班子党组织建立、运行及“一纵一横”两类组织作用发挥情况,指导村“两委”班子成员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活动中,开展联席会议34场(次),座谈会42场(次),主题党日25次,挖掘后备干部214人、乡土人才131人。

        聚焦宣传教育,着力提升“思想卷”。发挥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的重要作用,深入联点村、学校、牧户等开展“五个一”活动(一次主题宣讲、一次思政教育、一次政策宣讲、一次法治教育、一次国防教育),讲清“四联三卷”工作机制的背景、意义、要求,方法、思路、任务;讲好“爱我中华·建设新久治”专题思政课;讲透党的二十大和省州县委会议精神及各项惠民政策。活动中,开展主题宣讲40场(次),思政教育8场(次),政策宣讲43场(次),法治教育29场(次),国防教育25场(次)。

        聚焦平安建设,多措绘就“治理卷”。坚持“三清三直三现场”工作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通过开展走访慰问和信息台账梳理、矛盾纠纷排查、校园安全整治、安全生产大检查、扫黑除恶“回头看”、完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等活动,把各类矛盾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持续巩固联点村、学校及项目工地的安全形势以及其他行业涉黑涉恶整治成效,指导村“两委”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村级治理,多措并举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活动中,完成22个村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活动34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6件。

        聚焦乡村振兴,创新谱写“产业卷”。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县级联村领导、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指导各村建立符合实际的村集体经济项目库,按照“一村一策”思路,摸实情、找问题、寻方法,探索、实践、总结发展思路,激活发展引擎,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重点在加快打造牦牛文化(乱石头垭口至满宗山)廊道、长江大渡河河源(白玉至哇尔依)文化廊道、黄河(门堂)文化廊道以及智青松多镇旅游产业集群生态旅游路线上想办法、出点子,为推动久治县打造生态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出谋划策。活动中,新纳入村集体经济项目库项目30个,探索旅游路线12条。

        聚焦环境保护,同心共绘“生态卷”。坚持“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坚决扛起保护三江源,守护中华水塔的政治担当,县级联点领导深入联点村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指导规划2023年黑土滩治理,共同研究制定治理计划。并组织联点村“两委”成员、牧民群众开展河湖段污染整治、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无垃圾、“美丽庭院”创建等活动,全方位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坚决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不断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和文明乡风水平。活动中,制定黑土滩治理计划22份,巡河巡湖30余次,开展各类环境整治64场(次)。

        聚焦群众需求,用情答优“民生卷”。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开展一次逐门逐户走访,按照《干部联系群众台账》对监测户、联点户逐门逐户走访,用活用好群众语言,用心倾听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摸清摸透摸准问题根源,实施精准帮扶;解决一批实际困难,坚持边走访、边回应、边整改,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制定精准措施,确保各类问题解决在基层;推进一批重点工作,深入推进健康久治行动,实地督查学校控辍保学工作巩固情况,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突出抓好就业教育卫生三个关键,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活动中,走访慰问联点户1779户,为民办实事80件,解决就业22人,发放药品116份。

        

来源: 久治县委组织部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