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

西部矿业:高收益叠加高分红 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2023-04-17 18:04:07 | 来源: 西部矿业

        本网综合消息:日前,西部矿业股份有限公司(601168.SH)在业绩向好的基础上,提出大手笔现金分红方案,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4元,共计分配33.36亿元,股息率高达13.7%,位于全国上市公司前列,分配总额占当年可分配利润的97%,几乎将2022年全部利润与股东分享。

        作为西部省份国有企业,西部矿业深入贯彻落实青海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矿业报国为己任,依靠优良资源优势,不断扩大产业规模、增加资源品种、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能产量,公司规模呈现逐年上升趋势,盈利能力持续增强,长期投资价值凸显,以优秀的业绩予以投资者喜人的答卷。

        高分红,彰显公司长期投资价值

        2022年,面对宏观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加、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等重重压力,西部矿业全年完成采矿量3248万吨,完成年计划的105%;选矿处理量3272万吨,完成年计划的104%;铅精矿、精矿含银等产品生产超出目标量10%以上。2022年末公司总资产达528亿元,2022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8亿元,同比增长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4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8%;每股收益1.45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8%。2022年净资产收益率达到23.41%,位居上市公司同行业前列。

        在经营业绩向好的基础上,西部矿业综合考虑所处发展阶段、盈利水平和资本开支等因素,提出大手笔现金分红方案,这一分红比例将公司长年坚持的分红比例进一步提升——自2007年上市以来,西部矿业始终秉持投资回报理念,除2018年外,每年综合考虑公司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自身经营模式、盈利水平和资本开支等因素,均向投资者派发现金股利,2007年至今累计分红15次,累计现金分红达71亿元,分红率达32%,分红力度呈现递增趋势,真金白银回报投资者的能力显著提升。

        聚优势,培育核心资源发展质效

        矿山开发是支撑西部矿业长期稳定发展的主业,在国内拥有众多优势矿产资源,全资或控股并经营青海锡铁山铅锌矿、西藏玉龙铜矿、内蒙古获各琦铜矿、四川会东大梁铅锌矿、四川呷村银多金属矿、新疆哈密黄山南铜镍矿、新疆哈密白山泉铁矿、甘肃肃北七角井钒及铁矿、内蒙古双利铁矿、格尔木拉陵高里河下游铁多金属矿等十四座矿山,其中,西藏玉龙铜矿是国内品位最高的露天铜矿,现拥有每年2000 万吨规模铜采选能力。截止2022年12月31日,公司保有有色金属资源储量1200万吨,贵金属资源储量2133吨,其中,金13.08吨、银2120吨,黑色金属资源储量2.61 亿吨,氯化镁资源储量3046万吨,总资源量潜在价值突破1.2万亿元。

        近年来,公司以持续做好矿山“六个一流”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2023年,启动实施玉龙铜矿一、二选厂技术提升改造项目,项目建成后选矿处理量增加至450万吨/年,公司铜金属量增加至15万吨/年。同时,根据西部矿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其铁板块发展后劲十足,内蒙古双利铁矿340万吨/年露转地改扩建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新增铁精粉90万吨,并将通过资源拓展等方式,力争增加铁矿石资源量1亿吨。

        公司深入研判新能源产业、储能产业及高技术产业发展趋势,积极发展新能源矿种及高价值小金属矿种,除盐湖提锂、盐湖提镁外,持续推进镍、钼、钒等资源拓展和开发,截至2022年末,保有资源储量镍金属量27.17万吨、钼金属量37.45万吨、五氧化二钒64.57万吨。2023年计划生产镍精矿2144金属吨,计划生产钼精矿3541金属吨。公司建成国内首条绿色环保石煤清洁提钒生产线,预计2023年生产偏钒酸铵1800吨,较2022年产量增加50%,为搭上全钒液流电池储能高速发展列车奠定坚实基础。

        强链条,夯实多产业发展新动能

        做精冶炼产业是西部矿业冶炼板块的战略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结构调整为抓手,紧抓“五个一流”建设,不断提升工艺技术水平,使有色金属冶炼规模和效益同步提升,产业格局更具完善。目前,该公司已形成电解铜21万吨,铅、锌各10万吨产能的冶炼系统。

        近年来,西部矿业不断深化国企改革,促进公司产业结构升级,优化公司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提高公司市场抗风险能力,防范矿产品价格周期波动风险,提高产业技术含量,不断向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公司转型。

        2022年,建成国内首条5G全自动智能化锌冶炼熔铸生产线并正式投产,生产效率提升10%以上,“西矿牌”锌锭(ZN99.995)成功通过上期所交割品牌注册;收购同鑫化工67.69%股权,介入氟化工中下游产业链,10万吨无水氟化氢项目填补青藏地区制冷剂产业空白,从而融入新能源产业发展赛道。2023年4月,西部矿业西豫多金属资源综合循环利用及环保升级改造项目已全面开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电铅20万吨、金锭6吨、银锭430吨、硫酸25万吨生产能力,同时高效回收铜、锌、锑、铋、硒、钯等有价金属,实现资源“吃干榨净”,推动区域双循环经济体系建设,预计年产值达百亿元,进一步夯实有色板块运营优势,拓宽盈利增长空间。

        紧跟青海省打造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新机遇,公司在盐湖资源开发上持续发力,大力开展技术创新和攻关,一举攻克盐湖提镁26项技术难关,在镁资源开发上拥有成熟的国际先进技术;收购东台锂资源27%股权,积极参与盐湖资源开发,实现盐湖提镁、提锂产业协同。

        目前,旗下西部镁业公司具有15万吨氢氧化镁及其系列产品生产能力,填补国内氢氧化镁系列高端产品的空白,实现废弃镁资源高值利用,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发展特征愈发明显,成为国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生产规模达到10万吨以上的盐湖镁资源开发高新技术企业,同时建成2000吨镁基插层功能材料和20000吨镁基环境修复材料生产线,有效拓展盐湖镁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成功入选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国科改示范行动”科改示范企业及国务院国资委“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

        激活力,锚定高质量发展主航道

        近年来,西部矿业坚持资源特色、突出自身特点、把握行业特性,将“两个一以贯之”贯穿公司治理和深化改革全过程,全面构建现代企业管控模式,着力打造现代企业风控能力,制定实施“做强矿山主业、做精冶炼产业、做优盐湖资源、做实新型产业”发展战略,改革发展质量效益不断得到提升。

        把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重点发展资源产业,提速发展高新技术产业。2015年以来,不断升级优化矿山产业,新增大型矿山5座,矿山产能规模翻番,步入国内特大型矿业企业行列;冶炼产业各项指标显著提升,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盐湖化工产业实现新突破。

        把改革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聚焦改革重点任务,打好改革创新“组合拳”,全面激发内生发展动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彻底关停6个工艺落后、环境高风险项目的生产设施,以技术升级改造方式盘活2家单位,注销分子公司19家,企业持续瘦身健体,发展质量和管理效益全面提升。

        重治理,对标国际标准体系建设

        在实现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驱动下,西部矿业在战略层面高度推动ESG工作,做好企业治理顶层设计,持续完善治理体系,着力将ESG管理要求融入公司治理和经营管理各环节,推进公司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迈向现代化,推动公司竞争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

        2022年,公司可持续发展优异成果备受社会认可,全球最大指数编制公司MSCI将公司评级上调至“BB”级,位居国内同行业前列。

        公司在“十四五”发展规划基础上,持续把ESG融入公司战略规划和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夯实可持续发展能力,主动识别公司面临的关键环境和社会挑战,制定ESG战略模型,在ESG供应链管理、减碳策略、ESG战略制定等方面加大力度,围绕公司核心价值观确定8项重点ESG议题,并从“理念层-治理层-实践层-传播层”四个层面制定了对应工作目标,保障到2025年顺利完成ESG战略中期目标,彰显企业高质量与可持续发展的稳健经营能力。

        站在新起点,奋进新征程。西部矿业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立足自身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坚持优化产业布局不动摇,加大矿产资源勘探力度,持续优化工艺流程,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强市值管理,持续推动公司发展由规模效益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全面提升公司经营业绩和综合竞争力,加快建设“全省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现代化企业,实现企业与投资者共赢。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0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