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都兰:农业生产全托管 省心省力又增收

2023-04-22 14:20:11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4月22日电(潘彬彬)20日一大早,张万寿驾驶着合作社的播种机,作为农机手代表去参加县上2023年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启动仪式。张万寿是都兰县香加乡红星村村民,自2021年开始,他将自家100多亩地托管给了合作社,并成为了合作社的农机手。

  4月20日,青海省海西州都兰县2023年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启动仪式现场,张万寿擦拭自己驾驶的农机。新华网 潘彬彬 摄

  “以前全家人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地里了,收益还不好。现在把地托管给合作社后,不仅全家人都‘解放’了,收入也提高了。”张万寿告诉记者,他在合作社当农机手,一年能挣3万多元,闲暇时间还可以外出打工,现在年收入比土地托管前多了好几万。

  4月20日,张万寿驾驶着农机在耕地中作业。新华网 潘彬彬 摄

  都兰顺祥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冯海军告诉记者,自都兰县开始推广农业生产托管工作以来,从1个村到6个村、从半托管到全程托管,合作社以农机社会化服务为引领,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拓宽服务领域。

  “2021年,我们在香加乡红星村实施农村土地半托管服务,实施面积3600亩。今年,我们在香加乡6个村实施全程托管服务,实施面积1.1万亩。”冯海军说。

  旋耕机翻地、播种机播种、施肥机施肥、无人机飞防……“现在我们的托管都是机械化作业,通过‘合作社+农机入社+农机手入社’等利益联结机制,为村民提供了就业的机会。”据冯海军介绍,合作社已吸收入社农户36人,带动中青年就业30余人。

  “2021年,都兰县被列为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之一,通过两年项目的顺利实施,今年,都兰县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计划完成面积3.8万亩,服务村社17个。”都兰县农牧和乡村振兴局副局长陈星宇介绍,2023年,都兰县将继续集中连片推进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的绿色高效现代农业,形成农业社会化托管服务的良好局面,为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4月20日,都兰县香加乡立新村春耕现场。新华网 潘彬彬 摄

  伴着机器的轰鸣,一粒粒种子撒向肥沃的田野,“柴达木粮仓”都兰县奏响了高原春日最美的音符。(完)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9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