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

青海油田2023年首个重点三维地震勘探项目野外采集工作鸣炮采集

2023-04-27 17:34:04 | 来源: 青海油田

        4月23日凌晨1点,柴达木盆地内的气温依然低至零下20摄氏度。在南翼山深处,伴随着24台可控震源的轰鸣和震板接续起落,柴达木盆地翼东三维地震勘探项目野外采集工作正式开始,标志着2023年柴达木盆地首个重点三维地震勘探野外采集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翼东三维地震勘探项目位于柴达木盆地南翼山构造东端,平均海拔3000米,施工面积近620平方千米,是油田公司2023年油气勘探的重点工程项目。

        璀璨星空下,青海油田勘探处(勘探事业部)物探项目部欧荣生、燕宇飞坚守在采集施工现场,仔细检查仪器参数,高度关注排列指标,精准落实可控震源排布等关键要素。欧荣生介绍说:“这是高原石油人在柴西北地区历时36年,再次实现三维地震连片的标志性项目,将为柴西北区浅层高效勘探、中深层大面积岩性勘探奠定资料基础。”

        年初以来,勘探处(勘探事业部)积极贯彻落实油田提出的“突出中浅层、突出常规、突出优质储层、突出效益储量”目标要求,按照“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勘探目标、打造精品工程、实现质效双提”的工作思路,优选出地质评价最好、整体突破潜力最大的南翼山构造,部署了翼东三维地震勘探项目。

        充分技术论证 精细刻画目标。自2022年10月起,勘探处(勘探事业部)组织开展了多轮次工程技术方案论证,于2023年2月27日顺利通过股份公司油气和新能源分公司审查。针对多层系、立体岩性勘探及面向勘探评价开发一体化地质需求,项目按照“两宽、两高、两化”技术思路,采用“高密度宽方位观测、高精度宽频带激发接收、技术经济一体化、差异化设计”为核心的地震勘探技术,确定目的层横纵比0.7以上,炮道密度在427万道/平方千米以上,有效增加了空间采样和拓宽高低频信号,为提高薄储层高精度成像、精确落实断层展布、识别地层圈闭奠定坚实技术基础。

        强化过程质控,精益质量管理。按照地震采集标准化管理流程,针对可控震源无桩施工,应用KLSeis软件实现“网格化+推路航迹”的物理点自动设计,同时优选震板位置、强化震板与地面耦合,保证震源正点率在90%以上,提高原始单炮初至起跳质量和远排列能量。针对工区地表80%以上被碱壳覆盖,持续推广碱壳地表埋置工艺、标准化埋置流程和智能化地震队质控,保证检波器埋置效果,从源头上确保单炮的采集质量。针对节点仪器采集,应用KL-CRGQC道集质控软件,进行当日道集数据的100%质控,逐级提升原始单炮品质。

        树牢安全意识,精准风险管控。按照“安全质量并重,继承创新并举”的管理思路,勘探处(勘探事业部)牢固树立“安全才是企业最大效益”的理念,做到程序不到位不施工、准备不充分不开工。开展全员覆盖、多轮次培训,严格考核和优选施工人员,执行领导带班作业制度。强化自然灾害防控,执行8-3-8天气预报制度,强化应急管理、应急避险措施建设和应急物资储备,杜绝恶劣天气一切野外生产活动,为施工顺利进行夯实了安全根基。

        欧荣生介绍:“经过前期48天的攻坚,通过精益质量管理、精细安全管控,获得了高质量的采集排列、高标准的仪器指标,目前野外采集工作正在稳步有序推进,预计5月中旬完成全部采集任务。”

        下一步,勘探处(勘探事业部)将持续创新、完善“两严两细”的精益质量管理,以严格的标准和细致的工作抓好工程质量,精心规划生产组织,持续按照“早部署、早准备、早实施、快见效”的思路,稳步推动野外地震项目实施,助推油气勘探取得新突破。(朱丽 欧荣生)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3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