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

青藏集团公司:用心用情用力奏好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四部曲”

2023-04-28 16:52:22 | 来源: 青藏集团公司

        蓬勃的春天,奋发的时节。连日来,青藏集团公司党委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部署要求,在加强理论学习上出实招、下实功、求实效,紧扣领导人员“关键少数”,划分阶段学习重点,明确专题学习路线图,深学细照开展交流研讨,不断加大推进力度,从严从实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

        用心奏好主题教育“先行曲”。青藏集团公司党委第一时间组织研究制定了党委中心组主题教育“一计划一清单”,即总体学习计划和具体学习清单,聚焦4个专题,按照8个半天、5个全天组织开展专题读书班和集体学习研讨,每半天各为一个理论单元,围绕单元择选127篇精读篇目,动态跟进学习,合理规划每次学习内容、交流主题,严格按照学习计划有序推进,确保学习不走偏、不走样。

        用心奏好主题教育“进行曲”。坚持学习在前、研讨在后,理论学习突出解决学思悟的问题,研讨交流突出解决知信行的问题,该集团公司党委中心组成员利用原原本本通读、细化重点领读、联系实际研读相结合的形式,读原文、悟原理,逐篇学习重点篇目、引文注释和典故例子,真正学懂核心观点、基本内涵、时代背景。围绕坚决捍卫“两个维护”、掌握世界观和方法论、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等内容,逐个设置1—2个交流方向,组织党委中心组成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互学互鉴。截至目前,该集团公司党委中心组有序推进3次专题读书班,交流体会33篇。

        用心奏好主题教育“协奏曲”。在学习内容的设置上,该集团公司党委将主题教育和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融入青藏集团公司“打造世界一流高原铁路”的目标任务和其“五位一体”“六个一流”高质量发展的规划目标,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厘清发展思路,同时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之一的青藏铁路精神这一特色资源优势,将参观青藏铁路精神分展厅和拉萨车站爱国主义教育(党员教育)基地文化长廊作为重要的学习内容,引导党委中心组成员在实地参观中认真学习青藏铁路精神孕育、形成、发展、丰盈的全过程,深刻领会青藏铁路精神的时代价值和丰富内涵,进一步提升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主动性、积极性。

        用心奏好主题教育“共鸣曲”。该集团公司党委迅速汇总整理党中央、国铁集团党组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会议、重要讲话以及评论解读等28项内容,编印发放《青藏集团公司学习贯彻主题教育学习资料汇编(一)》、“一图读懂集团公司深入开展主题教育需把握的三个逻辑”学习折页等辅助学习资料。用好用活集团公司报台网端等平台,推送文字视频、解说长图类信息12条,在各级各类主流媒体刊发活动动态信息,全力营造出主题教育浓厚的学习氛围,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下一步,青藏集团公司党委将在主题教育取得良好开局的基础上,认真总结和运用好读书班成果,教育引导各级领导人员和广大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转化为推动青藏集团公司在勇当服务和支撑青藏两省区现代化建设“火车头”的高原铁路力量。(段梦颖 王晓敏 祁国庆)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7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