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想要探索“火星”?青海这座小镇能满足你的幻想

2023-04-30 10:21:25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4月29日电(记者白玛央措 顾玲 陈杰)“五一”假期前夕,记者驱车一路向西,前往距青海省西宁市1000多公里的冷湖镇,沿途广阔的戈壁与远处连绵的山丘,令人犹如置身于外星球般。

这是4月8日在“火星一号”公路旁拍摄的雅丹群。新华社记者 顾玲 摄

        冷湖镇属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市管辖,平均海拔2800米。这里常年寒冷多风,干旱少雨,昼夜温差大。因有着规模宏大、形态各异的雅丹地貌,“犹如外星表面”,被国内外游客称为“火星小镇”。

        从冷湖镇出发,沿“火星一号”公路驱车约90公里,伴随着沿途雄奇瑰丽的雅丹群,到达建筑风格酷似“火星太空舱”的冷湖火星营地。

        火星营地为游客提供真实的模拟登陆火星体验,设计多个“火星任务”,包括戈壁徒步、寻找水源、搜寻物资等。针对青少年群体,营地还开设了与火星相关的生物、化学、地理、天文等科普课程。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营地由睡眠舱、指挥舱、观景台等部分组成,可分别容纳50-200人,体验游玩时长一般在2-10天。

这是4月10日拍摄的冷湖火星营地(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陈杰 摄

        “火星营地的预订已经排到了10月,小镇的旅游旺季已经到来。”冷湖火星小镇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袁振民说,越来越多的游客和天文爱好者选择来这里旅行,体验独特的自然景观。

        “此行最震撼人心的就是一望无际的雅丹地貌,让人一下子从城市生活的快节奏中抽离,身心得到放松。”来自深圳的游客梁女士选择在“五一”前来此错峰游玩。

这是4月10日拍摄的冷湖镇俄博梁雅丹地貌(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陈杰 摄

        “2019年3月,冷湖火星营地投入使用,游客最多的一年有10万人,参加科普教育的达到7800人。”袁振民介绍,火星营地二期即将投入使用,为游客提供更多航天科普体验项目。

        入夜,火星营地一片寂静,有天文爱好者告诉记者,若是遇到好天气,能在这里看到漫漫星河。冷湖科技创新产业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田才让介绍,近年来,随着我国天文科普与航天事业的发展,越来越多游客慕名来到冷湖火星小镇,穿越雅丹地貌,找到远离城市的静谧,在暗夜星空下感受宇宙浩渺。

        2017年8月,当地政府启动“冷湖火星小镇计划”。田才让表示,推行这一计划是为了打造以科学为核心、以科普科幻为辐射的文创旅游基地,为远在戈壁深处的冷湖镇赋予梦幻和活力。2022年,冷湖火星小镇成功入选国家旅游科技示范园区。

        “冷湖的热度不断上升,游客逐渐增多,我们对今年的旅游旺季很有信心。”冷湖镇塞上西海酒店前台主管张晶说,未来酒店将打造星空房,供游客和天文爱好者观星。

 

[责任编辑: 丁学良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2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