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五一”来临,他们为钢轨做了一台“换骨”手术

2023-04-30 17:38:38 | 来源: 新华网

        为确保“五一”期间列车运输平稳安全,4月27日,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德令哈工务段30余名作业人员,来到青藏铁路饮马峡站,他们要在180分钟的“天窗”时间内为钢轨来一场“换骨手术”。

        “上行无车,下行无车,可以上道作业!”

        晚上21时20分,伴随着天窗命令的下达,作业人员立即将作业机具抬上线路开始作业,寂静的高原铁道线上顿时机器轰鸣,数台“电扳手”开足马力进行拆除钢轨螺母扣件作业。施工负责人的指挥声和对讲机里传来的应答声此起彼伏,作业人员挥汗如雨,争分夺秒赶进度,确保换轨工作顺利推进。

        当天,受天气变化影响,作业现场刮起7级大风,呼啸的狂风卷着飞沙扑面而来,如刀子一样刺在作业人员的脸上,让高原的夜晚又增添了几分寒意。

        随后,作业人员手持切割机迅速把机具架在病轨两端进行切割。现场火花四溅,不一会,伤轨被切断。拨轨组人手一根撬棍,在“一、二、三……一、二、三……”的号子声中,完成了“使命”的旧轨被翻出轨道,继而又将开始“服役”的新轨拨入。

        23时,随着新轨接头打磨到位,钢轨焊联作业开始了,职工们将模具安装的钢轨接头处所,随后将焊枪封入砂模内,连续燃烧近5分钟,此时砂锅内的温度达到了3000多摄氏度,紧接着倒入铝热试剂,钢水逐渐融化流入砂模内。钢水燃烧的闪耀强光映衬在作业人员的脸上,几乎让人不能睁眼。

        浇筑完毕后作业人员将保温箱盖在焊接部位防风保温,防止温度下降过快影响焊接质量。达到预定时长后,作业人员迅速拆除模具,并对焊接部位进行推瘤打磨、接头加固,动作一气呵成,井然有序。

        与此同时,另一组人员对工电结合部位绝缘接头分别进行胶接、冻接作业。

        “在3个小时的天窗内更换3根钢轨,同时还需要对5个接头分别进行冻接、胶接、焊接,这对车间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德令哈工务段饮马峡线路车间主任张恩邦说道。

        随着夜渐深,气温降至冰点以下,但作业人员已然是汗流浃背。0时20分,经过3个小时的紧张作业后,质量回检人员使用道尺对新换钢轨线路的轨距、水平进行检查、复核,在确认各项数据达标后,这台钢轨“换骨手术”完满完成。

        此时,高原上狂风依旧……   (作者:韦鹏程)

[责任编辑: 丁学良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