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平凡坚守 向“光”前行——高原光伏产业高地建设中的劳动者“剪影”

2023-05-01 15:12:13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5月1日电(记者解统强、李占轶、骆晓飞)一场春雨过后,梨花、桃花次第盛开,满目林草披上新绿。位于青藏高原的青海省西宁市,虽值暮春,却正是抓经济、促生产的忙碌之时。

  凭借富足的“风光”资源,青海省近年来成为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生产基地,青海省电力装机中,新能源装机占比达六成。青海电网成为全国清洁能源、新能源装机占比最高的省域电网。

  以“绿电”助推光伏产业链纵向延伸,成为当下青海经济发展的重点工作。“五一”国际劳动节临近,一批劳动者的身影穿梭在光伏产业生产建设现场,以平凡的坚守向“光”前行。

  4月18日,在天合光能青海大基地年产15GW光伏组件项目首期5GW项目现场,工作人员正在对产品进行检查。新华社记者 解统强 摄

  观察太阳能电池板外观是否有气泡、划痕、污物;检查组件外观封装是否符合质量标准……在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青海大基地光伏组件生产车间,操作工人祁生玉的目光紧紧盯着眼前蔚蓝色的光伏组件。在短短一分钟内,他要排除组件产品的各项质量问题。而这样的动作,每天他要重复成百上千次。

  4月18日,在西宁南川工业园区,随着第一片至尊670W系列超高功率组件成功下线,标志着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青海大基地年产15GW光伏组件项目首期5GW项目正式建成投产。这一组件凭借“高功率、高效率、高发电量、高可靠性、低度电成本”的产品特性,引发业界关注。这也标志着,在超高功率光伏组件生产领域,西宁市实现了“新突破”。

  4月29日,在年产5GW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现场,百余名工人穿梭往来,机械隆隆发动,仿佛吹响奋勇争先抢抓建设的“号角”。

  “我们正在实施单体外墙雨水管道安装工作,目前处于项目的中后期,不能出现一点儿差错。”项目现场,中建三局三公司安装分公司管道安装工人黄玉行,正按照质量标准认真细致地对管道安装情况进行排查,做施工区域的收尾工作。 

  4月25日,在西宁新能源产业链年产5GW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现场,管道工人正对管道安装情况进行检查。新华社记者 解统强 摄

  “这是西宁市光伏产业链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我们安装班组35名管理人员和工人假期也都全力奋战在建设一线。在保障安全生产的前提下,保质保量完成建设安装任务。”承建此项目的中建三局三公司安装分公司项目经理郭建明介绍,从原材料选用、建设工艺、能耗控制等各方面,他们都推行绿色制造,发挥施工技术与管理优势,将绿色低碳理念和举措贯彻项目建设的全周期。

  青海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省新兴产业发展迅速。1月至3月,青海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14.5%。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6倍;多晶硅生产同比增长5.2倍,单晶硅生产同比增长2.4倍,光纤同比增长75.9%。

  4月29日,记者走访看到,在国家能源集团海西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大柴旦100万千瓦源网荷储清洁供暖项目建设现场,打桩、安装支架、铺设光伏板等工程环节环环相扣,忙碌而有序。公司负责人沈林成告诉记者,为了确保按期投产,这个项目制定了“加速跑”建设计划,通过表格化、数字化、责任化考评机制,控制工程进度。“按照质量要高、项目要优的要求,我们的目标是建设清洁供暖标杆项目,彰显青海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优势。”沈林成说。(完)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3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