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

坚守慢火车 温暖旅客出行路

2023-05-02 10:20:29 | 来源: 青藏铁路公司

  4月23日,在西宁火车站,旅客拎着行李走向7583/4次列车,这是一趟穿行在青海少数民族地区的“公益性慢火车”。列车一端是青海省省会城市西宁,另一端是青海省西北部大柴旦行政委员会柴旦镇马海村,途经湟源县、柯柯镇、大柴旦等多个乡镇,875公里的里程串联起了19个少数民族集聚地,列车开行一年多以来,为铁路沿线村镇居民及厂矿职工带来了便利的交通,方便了他们的出行,被当地人民亲切的称为“幸福列车”。

  担当本次列车乘务工作的是深圳车队马海班组,虽然这个班组只有12个人,但是在列车长韩海元的带领下,班组以敏感、用心、用情的态度,为沿线3万多名旅客提供了优质的服务和舒适的乘车环境,让每一名旅客切实感受到火车虽慢,服务绝不怠慢的浓厚情意。

  韩海元,是一名有着30年丰富工作经验的列车长,7583/4次列车开通前,因其运行时间较长,服务旅客情况复杂等原因,其他列车长都不愿意值乘这趟车,韩海元却迎难而上,主动请缨。提及这一年多来值乘的感受,他说:“自从从事客运工作以来,我的主要工作就是服务旅客,为旅客排忧解难,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结合近年来“天路格桑花”高原服务品牌列车的打造,我和所在班组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加强对重点旅客关心和照顾,在我帮助的众多旅客中,有一个小伙子令我记忆犹新,今年春运1月29日我正在当班,列车从柯柯开车后不久,我在巡视车厢时发现一名小伙子坐在硬卧与硬座端车门处,身体斜靠在车门上,我的第一反应是提示他不要靠着车门,会有危险,结果叫了几次看到他没回应,仔细观察后,发现他眼神空洞、直视前方,我意识到情况不妙,迅速通知广播寻找医务工作人员,许久后没有得到回应,本着”生命第一”的原则,我将小伙子平放在地面上,用大拇指按压其人中,片刻后小伙子意识逐渐清晰,我给他喂了一些水,但他根本没有下咽的动作,说明他还未完全恢复正常。经确认小伙子是独自乘车,此时列车即将到达德令哈站,我一边照顾他,一边拨打120,并联系德令哈车站随时做好下交准备,列车到达德令哈站后,我协助医护人员用担架把他抬上了救护车。大概一个月后,我已经忘记了这件“小事”,还是这趟列车、还是在德令哈车站,列车发车后,我在硬卧车厢巡视时,一个声音叫住了我:“您是那天救我的那位车长吗?”我诧异的转过头:“您是哪位?我实在想不起来了。”他说:“一个月前是您救了我,还联系120把我送到了当地医院,要不是您我可能就因为脑淤血把命丢了。”这时与他同行的姐姐听到后一下子跪到了地上,一把拉住了我,哭着说:“原来您就是救了我弟的恩人呐!我可找到您了,您就是他的再生父母啊!”我赶忙扶起她,安慰道:“这都是应该的,我们会竭尽所能为列车上每一位有困难的旅客提供帮助,没想到你弟弟的病这么严重,看到他康复了我也很高兴,他刚出院需要多休息,在车上有任何情况请及时联系我。”

  今年“五一”期间,预计旅客流量远超往年同期水平,韩海元和他的班组在完成“公益慢火车”任务的同时,又承担起了西宁至德令哈的临时旅客列车的套跑任务,虽然工作量增加了,和家人团聚的时间变少了,但是韩海元却没有一丝怨言,因为作为党员的他早已把青藏铁路奉献精神融入血液中,在他的示范带动下,班组成员纷纷行动起来,以“天路格桑花”高原服务品牌建设为己任,舍小家为大家,节日期间依旧坚守在旅客服务第一线,以海拔高,服务更高,天路长,情谊更长的服务理念,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用心用情服务,不断创新,注重细节,让每一位旅客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西宁客运段 杨延晖 于博凯)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5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