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06 15:04:18
来源:贵德县委宣传部

海南贵德:三村“抱团”绘出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字体: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首批20个全国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村级典型案例,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河阴镇童家村、张家沟村、邓家村名列其中。

  全国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村级典型怎么“落户”到贵德?上榜的村究竟示范了什么?笔者走进几个典型村实地探访。

  驱车行驶在张家沟村,排排房屋错落有致,条条村路平坦洁净,道路两侧垃圾桶摆放有序,一幅生态美、村庄美、生活美、乡风美的田园画卷徐徐展开。

  “原来村里道路老化,坑洼不平,农用车拉点东西根本不能走,出行非常不便,村道两侧栽种的树木不规则,有大有小,环境也没有像现在这么好。”张家沟村妇联主任赵建华说,现在村里道路铺了柏油,每条胡同都干净整洁,环境卫生有专人负责,村道两旁种了花卉,村容村貌大变样,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实惠。

  张家沟村地处县城正南城乡结合部,距县城1.5公里,东邻西家嘴村、西邻郭拉村、南邻邓家村、北与县城相邻,西久公路横穿村落,生态本底优良。然而,在美丽乡村项目实施之前,旱厕林立、缺少污水处理设施等,“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一度成了常态,导致水体被污染,普遍“脏乱差”。

  守护好山水,擦亮生态底色。近年来,张家沟村率先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建设垃圾焚烧站,周边的邓家村、童家村积极靠拢、不断深化,实现了三村垃圾共同焚烧,人居环境共同整治,村容村貌日渐靓丽。

  一个个全国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村级典型的建成,不仅让农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更让“环保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并内化为自觉行动。

  “在童家村村委会广场,我们遇见了正在散步的村民张春,他手上拎着一袋生活垃圾,路过的村民都笑着跟他打招呼。

  村里人都知道他是个闲不住的人,经常主动参加各类志愿活动,就连散步都拿着一个袋子,方便捡拾村里的垃圾。“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不仅仅是句口号,更应该用实际行动来践行。”张春说。

  童家村党支部书记、主任文武军说,村里提升的不仅仅是生态环境,乡风文明素质也得到很大改善,像张春这样的村民还有很多,大家主动维护周边环境,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村民们对生活越来越满意。

  人居环境改善了,老百姓找到了生态自信,政府创造环境,群众也干劲十足。

  让生产资源实现最大节约化方面,童家村和邓家村给出了准确答案。在有效整合资源的同时,童家村、邓家村实现农机农具共享,在充分发挥土地集中连片优势的同时,把农机高效率、节成本、省人工的生产方式融入饲用玉米种植各环节,达到资源最大化利用。对于土地整理、施肥、覆膜、浇水、除草、收割、残膜回收等需要人工的田间管理环节,3个村党支部、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通过将各村劳动力集中起来,按照工作效率和各环节实际进度统一调配,逐村开展农业生产活动,在提高各环节工作效率的同时又增加困难群众稳定增收,实现了“高效率、稳增收”的双赢。

  在邓家村田间,30余名群众正忙着种植玉米,大型机械的投入使整个场面显得气势恢宏。

  “过去一家一户分散种植不仅成本高、收益低。为此,村委会将散乱分布的低产麦田、旱地等从村民手中流转。2017年开始,在童家村的带动下,张家沟、邓家两个村开始试种青贮玉米、荷兰豆。2021年,经过几年的发展,三个村有效实现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300余名,人均年增收6000余元,集体经济产值达240余万元。”邓家村党支部书记马得才介绍道。

  “抱团发展才能走得更远”!

  邓家村老干部杨世英对此也深有体会。“以前几个村各自发展,发展好的快步走,发展差的却一直追不上,三个紧挨着的村子,差距居然这么大。现在好了,几个村的领头人办法多,作为老干部,看着村子的人们一天天富起来,我打心眼里高兴。”

  成为全国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村级典型案例,不仅要创建,更要管护。

  在这点上三个村的两委班子聚焦村里的特殊老人、特困家庭等群体,组织党员定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并聚焦化解邻里纠纷等难题,提供“有事好商量”“家庭调解队”等主题服务,有力保障村庄稳定和谐。同时,聚焦先进典型评选等活动,设立乡风文明红黑榜,在三个村内掀起了争当先锋的浪潮。

  如今,童家村、张家沟村、邓家村经过多年发展,正悄然发生着变化。不但村容村貌日新月异,居民钱袋子越来越鼓,更可喜的是居民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近年来河阴镇坚持“凝聚力量、共同发展”的理念,坚持‘党建引领、村社合一、村村抱团’发展思路,聚焦党支部凝聚力强、产业发展态势好的童家、张家沟、邓家三村成立联合党总支,依托三村地理位置毗邻、临近西久公路、县城近郊、有连片耕地等优势,确定农业产业发展方向,转变各自为战、分散发展的传统思维,探索走出村村抱团、联合发展的集体经济发展路子,不断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河阴镇镇长范文睿介绍,下一步,河阴镇将借助童家村、张家沟村、邓家村“三村抱团”经验,继续打造一批有看点、有亮点的村,争取让更多的村子达到全国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村级典型案例标准。(图/文 童世钰)

【纠错】 【责任编辑:鱼昊 】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4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