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一碗高原拉面里的“奋斗气”与“幸福味”

2023-05-06 16:21:18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5月6日电题:一碗高原拉面里的“奋斗气”与“幸福味”

  新华社记者李琳海、耿辉凰

  清晨的黄河水面上,雾气还未散去。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的街头小店里,几口大锅热气氤氲,一碗碗热气腾腾的拉面端上桌来。宁静祥和的黄河小镇在诱人的面香中开始了新的一天。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化隆回族自治县以“拉面经济”闯出了一条西部地区向贫困宣战的创业之路。如今,更多拉面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寻求新商机,与世界分享来自中国的“高原味道”。

  41岁的马学明来自化隆县群科镇,2002年,在亲戚带领下,他来到上海做起“拉面匠”。山大沟深的化隆县,十年九旱,属于中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六盘山地区。

  一个炉子、一张案板、几套桌椅板凳……到上海不久,30多平方米的拉面店开张了。这家位于上海松江区的小店成了马学明创业的起点,即便每天要工作10多个小时,他也咬牙坚持。挣钱过上好日子是他的动力。

  秉承着父辈们诚实守信的经商原则,到上海三年后,马学明的“化隆清真拉面馆”从一家扩展到三家,拉面店的面积不断扩大。

  马学明说,品质是餐饮业成功的关键。“一清(汤清)、二白(萝卜白)、三红(辣椒油红)、四绿(蒜苗、香菜绿)”的拉面美食法则熟记于他的心中。经过多年研发,他们用高原牦牛肉慢火熬制大骨汤。

  如今,在亲帮亲、邻帮邻的带动下,“拉面经济”已成为青海重要的劳务输出品牌。目前,青海省有19.95万人加入“拉面经济”,其中“拉面之乡”海东市有16.6万“拉面人”在国内外280座城市开办了2.77万家拉面店。

  据青海省拉面产业行业协会会长马丽萍介绍,协会搭建了拉面贸易服务平台,目前为300多家原料供应企业和1.98万家拉面店提供贸易服务,让上游企业的优质产品走进拉面店。如今,一碗高原拉面,还融入了新疆番茄酱、宁夏辣椒面、云南香辛料、青海菜籽油等丰富的味道。

  为了提升从业人员能力,近年来,海东市实施“带薪在岗实训+创业”模式。“我们想改变以往短期培训的做法,让从业者从‘跑堂’开始做起,经过实训成为‘拉面匠’。等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后,再把他们扶持成‘拉面馆老板’。”海东市地方品牌产业培育促进局局长陈建宏说。

  截至2022年底,海东市拉面经营性收入130亿元,从业人员工资性收入49亿元,新开拉面店503家。很多拉面人感慨:“一碗面让高原人换了一种活法,‘拉面经济’让大家挣了票子、创了牌子、育了孩子、拓了路子。”

  从街边搭棚设点的简陋小作坊,到装修考究的饮食文化标签,近年来,频频飘香出海的拉面正致力于探索“世界快餐”之路。

  2003年,马芳林跟随家人从青海海东到甘肃兰州经营拉面店。20年间,她和家人已经在西安、长沙等地都开了店。如今,她和丈夫把拉面生意拓展到了马来西亚吉隆坡。

  马芳林说,2015年,亲戚推荐她和丈夫前往吉隆坡考察,一年后,他们在当地开起了一家拉面店。“200多平方米店面,人流量大,一个月的营业额接近20万元。”马芳林说,为了适应市场,她和丈夫创新了菜品,牙签羊肉、炒面等受到当地顾客欢迎。

  陈建宏说,如今,高原拉面店已在马来西亚、土耳其、新加坡等10余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布局,产业链条从科研开发、技术培训、生产加工延伸到物流配送、连锁经营等各个环节。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4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