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和美循化篇观鸟比赛在循化拉开帷幕

2023-05-09 09:27:56 | 来源: 青海日报

        5月8日,由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循化县政府主办,省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循化县自然资源和林业草原局、青海孟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青海国家公园观鸟协会承办的“大美青海情 观鸟始于行”青海省第42届爱鸟周宣传活动——和美循化篇观鸟比赛在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拉开帷幕。

        “鸟类被誉为蓝天的使者、湿地的精灵、森林的卫士,在维护自然生态平衡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生态家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球已知的9条候鸟迁徙路线中,其中有2条路线穿越青海,分别是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和中亚迁徙路线,青海省是全球候鸟迁徙的重要繁殖地、集群地和停歇地。”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张毓介绍。

        近年来,青海省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国之大者”放在首位,坚决扛牢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在大力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保护和治理的同时,不断加大鸟类及其栖息地保护力度,通过各类生态保护工程的实施,鸟类栖息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此外,持续开展“清风”“网盾”等专项行动,有力打击了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活动,不断加强候鸟等野生动物疫病监测防控,全面开展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有效维护了林草生物安全,为全力推进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美丽中国“青海样板”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了解,在为期三天的时间里,来自青海省以及甘肃省10支参赛队的30名队员将在孟达天池分三个地方进行观鸟比赛。赛事以普及观鸟活动、交流为原则,参照报名队伍分别设置优胜奖、至尊鸟种奖、突破奖、火眼金睛奖、最美记录奖、优秀团队奖、精神文明鼓励奖。 (记者 叶文娟)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9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