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

青藏铁路:雨夜中的检修人

2023-05-09 11:47:09 | 来源: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

        本网综合消息:5月6日凌晨时分,西宁地区阴雨绵绵,雨势时大时小,一刻不停…西宁车辆段设备车间机电二班的4名职工冒雨来到西宁西站普速场,按照计划今晚他们要对站内地面电源控制柜进行检修。

        “今晚下雨视线不好,检查设备时一定要多确认几遍,行走时更要注意脚下安全。”作业前,工长李鑫大声叮嘱道。

        “天窗命令已下达,人员可以上道”。1时16分,驻站联络员祝利甲通知作业开始。李鑫带领青工李锋进入线路,开始对第一个控制柜进行检查。电源开关、线路保险、接触器、指示灯……李鑫一一认真检查,不让任何细微隐患从眼皮底下溜走。跟随李鑫不断变换着手眼方向,李锋拿着的手电筒也在不断变换着姿势,当发现有轻微松动迹象时,李鑫利索地用螺丝刀逐一紧固。第一轮检查结束后,李锋从工具包中取出摇表,俩人配合进行绝缘检测。只见李鑫手持表笔在各接线柱中不断测量,李锋摇动手柄目光始终不离表针。雨依然在下,雨滴沿着帽沿不断滴落,也渐渐朦胧了他们的视线。俩人索性将帽子反戴,又用手抺了把脸上的雨水,继续进行着检查。“正对地无穷大、负对地无穷大……”随着清脆的报告声在雨夜中响起,他们也完成了一个控制柜的检修工作。

        “离天窗结束还有60分钟。”2时16分,对讲机里传来了现场防护员宋丰孝的声音。俩人听到后随即加快脚步,又来到了1站台,立马开始对箱式变电站的检查。电笔、万用表、点温计各种专业工具被他们熟练操作,在密密麻麻的接线排中来回穿梭…“小李,过压继电器不动作,我来拆你来帮我挡雨。”此时的雨下的更大了,由于电器元件遇水就将引起短路。李锋不假思索,立马脱下了自己的雨衣充当雨棚,将李鑫完全罩在其中,只见李鑫又忙不迭地在自己的裤子上蹭了蹭手上的雨水,立刻开始了更换作业。从拆下到安装,直到反复检查无误,经过俩人默契配合,故障被很快排除。

        经过2个小时的紧张作业,3时16分,“天窗”作业结束。他们4人也顺利完成了当天的检修任务,安全撤出线路。在昏暗的灯光下,他们湿淋淋的背影上反光条所折射出的光芒,在这雨夜中熠熠生辉。(通讯员:魏雪平 杜云鹏)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9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