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聚焦品牌与创新 青海省2023年新时代拉面产业发展论坛举行

2023-05-09 21:13:28
责任编辑:卡娅梅朵 |  作者:新华网综合

  本网综合消息:为促进青海拉面产业高质量发展,5月9日,以“品牌与创新——青海拉面高质量发展之路”为主题的青海省2023年新时代拉面产业发展论坛在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举行。

论坛现场。

  针对疫情政策优化调整后的市场变化,本届论坛邀请了省内外拉面行业权威专家、金融机构代表、拉面成功人士围绕推动青海拉面产业发展发表主旨演讲,深度解读与研讨青海拉面产业的变革与机遇,分享前沿动态、产业规划、实战经验,更新市场理念,激荡商业思维,拓展发展思路,引导行业企业思考探索青海拉面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方向、新思路、新模式。

  海东市地方品牌产业培育促进局局长陈建宏主持论坛。

  中共海东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陈道霖在致辞中表示,青海拉面产业作为特色产业、文化符号、脱贫利器,一直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各位专家为推动青海拉面产业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传经送宝,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青海篇章作贡献。

  中共海东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陈道霖致辞。

  商务部市场调控专家、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洪涛发表题为《中国快餐行业发展趋势、新模式及展望》的主旨演讲。他表示,中式快餐占餐饮行业的80%,未来中式快餐的七大发展趋势是多样化、标准化、连锁化、品牌化、正餐快餐化/快餐正餐化、食品餐饮化/餐饮食品化、零售餐饮化/餐饮零售化。

  商务部市场调控专家、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洪涛发表主旨演讲。

  青海省社会科学院原党组成员、副院长孙发平教授发表题为《青海拉面发展历程回顾及对产业发展的启示》的主旨演讲。他表示,青海拉面经历了初创起步、快速扩张、转型提升三大阶段,它的发展离不开改革开放、政府政策扶持、青海人吃苦创业的传统。要坚持以品牌打造为牵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以特色优势为抓手,加快服务质量提质增效,以移动互联为载体,加快青海拉面商业模式变革创新。

  青海省社会科学院原党组成员、副院长孙发平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青海省工商联副主席、省拉面产业行业协会会长马丽萍发表题为《青海拉面产业发展现状、难点与堵点》的主旨演讲。她表示,青海拉面产业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通过30多年发展,已经取得了很多成就,但也面临着品牌化危机,标准化危机,数字化危机。希望可以通过青海拉面品牌店的打造、预制品研发和短小供应链的构建解决上述危机,实现青海拉面高质量发展。

  青海省工商联副主席、省拉面产业行业协会会长马丽萍发表主旨演讲。

  青海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监管二处处长何东松发表题为《青海拉面产业发展中的金融政策与创新》的主旨演讲。他表示,拉面企业的经营管理行为轨迹都是可以数据化的,要沉淀数据要素,让数据资产化、释放数据生产力。作为拉面产业的融资场景,要将经营过程中以资金流为主的数据进行收集、加工、经营,实现数字化融入整个拉面产业运作的全过程,这也是解决拉面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根本途径。

  青海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监管二处处长何东松发表主旨演讲。

  品牌营销专家、中国烹饪大师张鸿烈发表题为《中国预制菜市场研究及青海拉面创新发展之路》的主旨演讲。他表示,青海拉⾯以地标⽂化为先导,旨在利用青海绿色资源优势,联合餐饮供应链及⾏业专家,通过数字化赋能,为青海拉⾯的产业链整合、品牌打造、渠道拓展提供相应展示推⼴空间及⼀揽子生态解决⽅案。战略上以青海拉⾯的科学化、标准化、集约化、期货化、产业化、品牌化为⽬标,战术上以标准食材、标准设备、标准⼯艺、标准供应链为核心,对现有门店进⾏数字化升级。通过拉面,带动青海地标产品、其他特产及旅游的推⼴销售,并为青海孵化政府投资平台控股或参股的拥有独⽴地域品牌及相关食品科技专利的上市企业,以带动当地种植养殖业及相关产业链的升级发展,促进投资,拉动旅游,增色城市名⽚,让“小拉⾯”最终成为“大产业”,也将是在“两山理论”指导下形成的经济增长点。

  品牌营销专家、中国烹饪大师张鸿烈发表主旨演讲。

  为加快青海拉面品牌连锁之路,论坛现场还举行了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全国商报联合会与海东市地方品牌产业培育促进局签订拉面技能大赛及商务合作协议,品牌餐饮企业青海西邯青谱供应链有限公司、青海喇家四千年餐饮连锁管理有限公司、青海清兰元冷链供应链有限公司、青海艾麦尔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分别与加盟方签订拉面连锁店品牌授权使用合作协议。

  全国商报联合会与海东市地方品牌产业培育促进局签订拉面技能大赛及商务合作协议。

  品牌餐饮企业与加盟方签订拉面连锁店品牌授权使用合作协议。

  “拉面沙龙”:品牌与创新——青海拉面高质量发展之路。

  此次论坛特别设置“拉面沙龙”环节,围绕“品牌与创新——青海拉面高质量发展之路”展开深入讨论。此次沙龙共邀请了7位嘉宾,青海省工商联副主席、省拉面产业行业协会会长马丽萍担任拉面沙龙主持人,青海本穆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品牌总监马国富,青海月海潮生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褚旭斐,兰州晨报记者赛炳文,重庆小面协会会长张寿江,国际商报记者、“一带一路”民族文化经济合作发展高峰论坛秘书长李小龙,青海清兰元冷链供应链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文渊以精湛的专业功底和深厚经验积累,围绕青海拉面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的沟通和探讨,充分体现了大家对青海拉面未来发展的关注和愿景。

  据悉,本届论坛由青海省总工会、青海省委人才办、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青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青海省科技厅、青海省农业农村厅、青海省商务厅主办,中共海东市委、海东市人民政府承办,全国商报联合会、海东市总工会、海东市地方品牌产业培育促进局、化隆县人民政府、西宁市总工会、海西州总工会、海北州总工会、海南州总工会、黄南州总工会、玉树州总工会、果洛州总工会、青海省拉面产业行业协会、青海省餐饮行业协会、青海省饭店烹饪协会协办。

 

 

来源: 新华网综合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1710